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经济首位度居全国第十

长沙市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2020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经济首位度居第10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长沙经济首位度仅低于武汉,居第2位。

引领作用稳定提升

调查显示,近年来,长沙对全省的引领作用在稳定提升。去年以全省5.6%的土地面积和12.1%(2019年)的人口规模,创造出全省29.1%的GDP,经济总量首位度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从长沙主要经济指标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00.09亿元,占全省的3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69.76亿元,占全省的27.5%;进出口总额达2350.46亿元,占全省的48.2%。与2019年相比,长沙主要经济指标首位度稳步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的首位度分别提升5.0、2.1、0.3和0.4个百分点。

首位度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我国很多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都将经济首位度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和目标。经济首位度越高,说明该城市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地位越高。“而对标国家中心城市,长沙经济首位度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沙市统计局介绍,第三产业、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是长沙首位度方面的短板。

比如,从总量来看,去年长沙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6979.79亿元,分别低于郑州、武汉106.81亿元和2676.62亿元,居省会城市第7位;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2.6%,分别低于合肥、南京5.7和3.5个百分点,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仅排第10位,中部省会第3位。

此外,受持续蔓延的国外疫情影响,全国进出口出现下滑,长沙外向型经济虽实现逆势增长,但相比郑州、武汉等中部省会城市,长沙进出口首位度总量依旧偏低,提升幅度较小。2019年长沙进出口总额首位度为48.2%,远低于郑州的74.3%和武汉的63.0%;相比去年,首位度仅提升2.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慢。

作为湖南省经济中心,长沙要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头部”协同作用,增强省会意识,展示省会作为。长沙市统计局表示,要强化制造业支撑作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加快释放服务业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高经济外向度;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首位度

是指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城市中心属性的重要指标,是城市聚集力、辐射力、引领力最直观的体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徐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