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茶亭:打造党建品牌“红灯笼” 助推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

茶亭镇党员干部与群众通过“屋场夜话”面对面交流。周昕供图

茶亭镇位于望城区东北角,下辖12个村,1个农村社区,全镇共有50个党支部,在册党员2222人。近年来,茶亭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一关键要素,结合美丽屋场建设实际情况,深入打造党建品牌“红灯笼”,以党建为引领,号召党员群众团结一心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以强大的党群合力助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屋场夜话”凝聚群众力量

“让大家的荷包都鼓起来不容易啦。”“那是的,要搞好周边环境,难度也还是不小呢!”“你说,明年再多种几百亩油菜花,来这里玩的人会更多不?”这是茶亭镇九峰山村屋场会上真实发生的场景。茶亭镇党政领导和数十名村民围坐在惜字屋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美丽屋场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环境美化亮化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镇领导借助屋场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耐心解答群众疑问。

通过坚持“村支两委牵头+骨干党员示范”推进模式,茶亭镇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小组为依托,以村组屋场为阵地,先后动员花海片区内120户村民代表召开15次屋场夜话、商户座谈,持续讲述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不定期地把会议开到屋场一线、田间地头,“一条沟要怎么开,一棵树要怎么栽,一根线该怎么埋……”都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既鼓励村民讲出“心里话”、共商“新发展”,又发动党员群众一起参与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充分凝聚了片区建设的共识。

此外,为把每一位党员培养成为“说得了屋场政策,讲得好屋场故事”的行家里手,茶亭镇党委还认真组织骨干党员取经学习。一方面引导各村支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APP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建设标准及建设方向;另一方面组织支部书记带领骨干党员外出赴福堂、复胜、盘龙岭以及宁乡的鹊山、陈家桥等示范村调研考察,将先进的经验理念转化为茶亭发展的新动能。

“小小标牌”展现党员担当

为提升基层自治水平,茶亭镇通过引导在村党员积极认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湿地养护、民事调解”等责任区,有效促进支部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谭建国和谭应明这对党员夫妻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主动腾房做“党小组活动室”,积极认领周边环境保洁、绿化管护工作。常常是天刚微微亮,夫妻俩就已经起床将小路打扫干净,干起活来可谓是甘之如饴。目前,全镇共设置党员责任示范标牌200余个。通过党员自主认领,责任落实到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片区痛点、堵点,让群众直接感受到“红灯笼”带来的积极变化。

“家乡建设是大事,我义不容辞。”该镇九峰山村官冲片十四组组长谭红旗原本一直在外承包工程,看到家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屋场建设,毅然暂停外接工程,带头返乡参与建设。

基于“常住党员为基础、流动党员为辅助”的要求,该镇党委、政府号召党员积极走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带头筹资筹料、投工投劳。通过张贴党员筹资“红色基金榜”、建设屋场文化墙等方式,以党员的实际行动感染群众。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全镇共发布党员筹资筹劳“红色基金榜”13次,将每一个成熟的项目化作一个教学的案例,将每一个在建的工地当作一个现场党性教育的阵地,让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的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亮出来、把行动跟上去。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全镇仅花海片区的村民共筹资200万余元,投工投劳3000余个。此外,党员们还纷纷带头无偿将自家空置土砖房、水塘和菜地等闲置资源流转至村级经济合作社,共无偿提供鱼塘、水田设施用地等120余亩,流转核心区内24栋土砖房至村级经济合作社。茶亭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以免租金、送菜地等政策,引进“去野”轻奢民宿入驻花海,孵化“某谭小院”直播电商平台,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吸引了优质社会资本。

“五五治村”破解治理难题

茶亭镇镇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创新“五五治村”基层治理新模式。“自从探索出了五五治村,我们村上矛盾纠纷更少了,邻里关系更亲了,环境卫生更好了。”九峰山村党总支书记谭铁刚自豪地介绍道,“我们设立了理论政策宣讲组、矛盾纠纷调处组等五个党员服务小组,让每一名党员遇到问题都能够主动解决、勇于担当。”

“五五治村”模式还以村级事务五自“自主、自议、自筹、自建、自调”,人居环境五禁“禁放、禁烧、禁挖、禁砍、禁污”,乡风文明五惜“惜字、惜时、惜缘、惜景、惜物”,移风易俗五包“红白理事会包全村、村干部包片、党小组长包组、村民组长包屋场、党员包户”,文娱活动五自“自编、自演、自导、自费、自乐”为抓手,逐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事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格局,进一步拧紧了党员履职尽责“螺丝钉”。

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群合力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在“红灯笼”党建品牌的引领下,茶亭镇迎来的变化,将不仅仅是每一位党员家门口都挂上了“党员之家”的红灯笼,更重要的是能够助推茶亭镇的基层治理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宾 肖宇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