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朵云引发的尖叫,看长沙如何精耕一座城

111.jpg

一江两岸、山水洲城,长沙美景令人醉。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七夕,一个心形红绿灯传达的爱意,让清晨走上街头的人们怦然心动;

春节,湘江两岸高楼间上演的一场云烟花,通过网络让全国人民都体验到热辣吉祥的年味;

三八妇女节,一场粉色爱心灯光秀把粉红的祝福送达全国的女神们……

在这些幸福感爆棚的瞬间,网红长沙不仅收割了一个个热搜,快乐之都、青春之城的城市形象也更加深入人心,长沙正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切实增强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沙不是天生的“网红”,其背后,是长沙人对一座城持之以恒的精耕细作。爱上长沙的理由也不会如此简单,而是源于对这座城市颜值、气质、内涵、品位的认可。

222.jpg

3月8日夜,湘江两岸上演粉红灯光秀,向女神们送上粉红色的祝福。

超级表达:有风度更有温度

3月8日,网红长沙再一次被刷屏:

“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颗小心心”系列关爱女性创意活动全城开启,荧光粉红斑马线、粉红地铁车厢等创意表达,为女神们送上了粉红色的祝福和浪漫。当晚,湘江两岸、IFS等地标性建筑,被粉色和爱心图案的灯光秀点燃,更使这种浪漫达到了高潮。超级城市创意引发超级传播效果,5.1亿人次通过手机屏和网络观看,感受这座城市特有的温度。

而在2月12日正月初一晚,湘江之畔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烟花”,也曾引发全国网友赞誉:“一江两岸”夜景下,绚丽的“烟花”绽放在湘江畔的摩天大楼之间,绵延20余公里,美得令人窒息,成为2021农历新年第一天里最具温度的城市表达。

这是去年以来,长沙提出并实施“四精五有”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大手笔。

去年12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提出,长沙要在现有城市品质的基础上,通过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建设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

完善提升“一江两岸”等重点区域景观亮化效果,将夜景亮化打造为长沙文化旅游名片,助力城市夜经济发展,就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湘江两岸,山水洲城美景独一无二。周末晚上橘子洲的烟花燃放,一度成为城中人必看的节目。疫情期间烟花燃放取消,长沙化危为机,围绕“一山、一洲、四组团、六桥”进行照明提质,通过城管夜景亮化控制中心,一键启闭,点亮湘江。湘江之夜,山、水、洲、城,在灯光下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夜晚到湘江边看灯光”成为许多人的一大美事。

未来,“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还将从湘江两岸向主城区延伸3公里,那是一种怎样的美,让想象飞一会儿。

精雕细刻,要颜值也要内涵

从2014年起连续两轮三年造绿行动,到背街小巷改造,从史上最大规模拆违行动,到城市有机更新和“四精五有”,长沙在城市品质的打造上,从未停下脚步。

以绣花的功夫,精雕细刻。在提高城市颜值的同时,对历史文化遗存,长沙人倍加珍惜。

333.jpg

古色古香的长沙老街,透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在对老城区、老街巷的有机更新中,不只是洗脸打粉、穿衣戴帽,而是内外兼修,综合运用留、改、拆、补,把留放在第一位,多采取微改造、微更新,在优化城市空间功能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迹等,使其既古色古香,透露出历史文化气息,又与现代化都市和谐共融,相得益彰。

太平街、都正街,潮宗街、白果园等历史街区“逆生长”,焕发新的活力,时尚一族常来打卡,细细品咂浓浓的老长沙新味道。白果园八大公沟,潮宗街晚清军机大臣瞿鸿禨住宅,营盘街辛弃疾练兵营……哪怕只剩下一堵残墙,一个传说,也要立一块碑,留一段佳话,让人驻足流连,追忆远去的风华。

山水洲城,天赋之美,每一处都是宝地,一个普普通通的角落,经过精心营造,就能化成精美风景。

荒草丛生的巴溪洲,一番雕雕琢琢之后,成为湘江中又一颗耀眼的“明珠”。一片水洼地,长沙也惜之如宝,经过数年的精心营造,变成了现在的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水鸟翔集,鱼儿游弋,黑天鹅这个稀客亦翩然而至,悠游其中。城市的角角落落,都被开辟为街角花园,放眼皆风景,转角遇到美。

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带给长沙人精美生活和满满的幸福感,也成为吸引外地人来这里落户创业的金字招牌。

深耕细作,要面子也要里子

精美长沙,需要精致管理。

“四精五有”,对长沙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面墙壁,每一个拐角,每一寸道路,都要擦亮,扮美、通畅。

路面整洁无污物,路沿石无沉积泥沙,人行道地面见本色。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一天三清洗,三天一精洗”的标准近乎苛刻。

以道路提质为核心,对城区主干道实施道路平坦行动,以路权更清晰、行车更舒适、确保车畅人欢为重点进行提质改造。

以园林绿化为核心,结合慢行系统、机动车道、城市家具、建筑立面、退缩空间等,对“五纵五横”湘江大道等10条门户主干道进行全要素品质提升。精致的景观轴线,既顺畅便捷,又美观大气。

444.png

提质改造后的金星北路,宽阔大气,美不胜收。

建筑立面清洗和广告规范,每栋楼宇要清晰地见得到天际线。

实施人行道清障、改造建设,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理念,改善城区居民出行条件,优化地面人行通行环境。

通过无人机和人工数据采集,歼灭积存裸露生活垃圾,建立快速保洁处置机制,发现路面突发污染,两小时内必须快速清除……

严苛的要求,换来的是城市的整洁、优雅和便捷。驾车或步行在长沙的街头,路面平坦顺畅,两边绿树掩映,热闹繁华而清爽怡人。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

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体系建设,让各种市政管线“集中安家”,“拉链马路”将成为历史。建设海绵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缓解城市内涝,需要时将蓄存的水渗出进行利用。未来,长沙城区75%的降雨将就地消纳和利用,实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

天上,是赏心悦目的“长沙蓝”,地面,是车畅人欢的一座城。地下,是地铁飞驰的一个宫。生活在长沙,不要问别处!

现代国际范,透着湖湘烟火味

一个心形红绿灯,一场云烟花,一个云祝福,让天南海北的人,体验了长沙的美和温情,因而更加爱上长沙。长沙的城市营销能力令人惊叹,营销却也要靠实力打底,否则就是“见面死”,不可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凭着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现在的长沙颜值与气质齐飞,格调与品位共存,在湖湘的烟火味里,长沙国际范、现代化大都市的气质也越来越明显,成茁壮成长之势。

成功迈入全国城市“万亿俱乐部”,由“公交时代”进入“地铁时代”,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555.jpg

长沙从“公交时代”迈入了“地铁时代”,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智能制造之城,自动驾驶之城,媒体艺术之都……数字正为这座城市赋能,新型智慧城市、现代化数字治理之城正在加速推进;

国际展会频频举行,各国政要客商频繁光顾,一边做着大单的生意,一边体味湖湘风情与烟火气,已然成为常态。

……

诚然,长沙并非十全十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在持续精耕细作下,长沙将越来越精美,越来越充满青春活力,越来越让人喜爱。

未来,这里还有更多惊奇、惊喜,等你来体验,来发现,来分享,来创造。长沙,手可摘星辰!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76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