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彩新芙蓉 奋力树标杆 | 聚焦宜居品质 芙蓉区这个地段版本再升级

开篇语: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芙蓉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秉承“三牛精神”,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务、文化创新、宜居品质,争抓亮点,力攀高峰,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芙蓉发布推出“精彩新芙蓉 奋力树标杆”系列报道,记录芙蓉区在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的进程中,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担当负责的生动实践。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市芙蓉区中山路与蔡锷路地段,沿街建筑错落有致,外墙呈米黄色间以深红色,窗棂灵巧别致,民国风与现代风合璧,中式与苏式风情交相辉映,清新古朴的气息迎面扑来。

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东起建湘路、西至黄兴路、南临五一大道、北达中山路,项目范围面积178亩。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分为6个改造片区实施,涉及黄泥街、府后街、文运街、老照壁、老照壁一条巷、伍家井一条巷、伍家井二条巷等15条街巷,总建筑面积约为19.6万平方米。

宝南街

随着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项目一、三标段即将竣工,片区居住环境全面提质提档。周湘晖是居住在定王台街道黄泥街社区的居民,看着沿街的老旧商铺如今焕然一新,他沉浸在幸福中:“这次有机更新,不但重新改造了沿街大楼外立面和顶层防水,解决了下水道堵塞的老问题,还拆除了楼下的违章单车棚,打通了老街巷的微循环,我们住在这里更舒心了。同时,原来的实体围墙变成了文化墙,老照壁等老长沙味道渐渐显露出来,街区人流量更多了。”

又一村

承载着一代长沙人记忆的又一村在此次改造中已然重焕生机。清乾隆八年,湖南巡抚蒋溥想起南宋诗人陆游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遂把自己新建巡抚衙门所在地取名为“又一村”。岁月变迁,建筑外墙老旧脱落,广告招牌、空调凌乱,屋顶渗水等问题日益凸显,经过此次功能性改造后,又一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苏式风情,成为繁华商圈中一道幽雅恬静的风景线。

老照壁

通过有机更新,芙蓉区因地制宜,不仅保留城市记忆,重新恢复了老照壁、又一村和红色剧院等老建筑的特色风貌,凸显老长沙城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注重塑造特色风貌,因势利导按照老长沙原有风格,对中山路、府后街的建筑进行翻修改造。与此同时,始终不忘以民生为本,打通道路循环,消除安全隐患,织密街巷路网,重构老街旧巷的空间格局。

有机更新项目不但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激活老城区活力的经济工程,更是助推城市高质量的发展工程。要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宜居品质是醒目焦点。“项目竣工后,片区的水、电、气管道铺设长度分别增加210米,570米,390米,新增及修复了化粪池、隔油池和雨污管道等。为了方便居民出行,我们还增加了47个停车位,惠及群众大致有1000余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寻求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人民满意的最大公约数,为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助力。”黄泥街社区书记蒋锐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48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