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2021长沙“犇”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304141516.jpg

3月4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3月4日讯(记者 姚宇超)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前,正处“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的历史交汇点,长沙如何书写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场会议描绘出一幅蓝图——3月4日,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

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知识产权局长会议要求,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以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主线,以支撑长沙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创造保护运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争创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在会上作《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工作报告。他表示,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高起点布局、高效率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与服务等争先创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国家考评组的高度肯定,并被人民日报等十余家境内外媒体推广报道。

2020年,长沙将《长沙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全市编制的28个“十四五”专项规划体系,出台《长沙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保障。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05件,“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翻番。全市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323380件,占全省45.49%。新增“浏阳茶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次,办理商标行政处罚案件289件,电商案件446起,专利行政处罚案件18起,专利标识不规范案件656件。樟树港辣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案获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深化知识产权市校合作,全年高校专利转化295件、合同金额7.38亿元。加快推进重点运营项目,30个高价值培育项目累计申请专利2937件,高价值专利产品新增产值514.57亿元。

孙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更是长沙承担“三高四新”领头雁使命启动之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以全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进五大任务。

一是统筹谋划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要出台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健全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争创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二是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深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提升专利预审服务质量,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加强知识产权区域协同保护;三是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打造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品牌,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提质升级,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工作,培育商标、地标品牌;四是深化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支持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强化知识产权申请行为监管;五是切实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突出抓好政治建设、队伍建设,精准开展宣传培训。

会议由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向红主持,副局长徐拥军出席。各区县(市)知识产权局、园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就长沙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开展交流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1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