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实际行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开栏的话

“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在长沙的深化细化。当前,长沙正朝着“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大步前进。“领头雁”怎么当,“示范区”怎么建?我们在创新实干中积累了哪些经验,有哪些感悟和思考?本报今起推出“‘三高四新’在长沙”专栏,为全市党员干部、社科理论专家和社会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阐发见解、建言献策提供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该栏目为常设栏目,欢迎赐稿,敬请垂注!

邱继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之后,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和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热潮,特别是开展了思考和践行高地建设的生动实践。省委书记许达哲要求,建设“高地”必须有“高峰”,要站到国家重要和国际关键的视角来审视。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指出,要提升格局,抬高坐标,突出建设平台和载体、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科技领军团队和人才、企业创新能力五座高峰,以实际行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一、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行动

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建设,制定实施长沙自创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馆建设,长株潭国家自创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开放创新平台,在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成为国家标杆示范。推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产教研深度融合,支持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发展,建设好粤港澳科创产业园,推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成为中部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创策源地。依托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把5G技术、媒体内容、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人才进一步叠加成势、发挥优势,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V谷”。抢抓国家实验室布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机遇,培育建设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支持湘江新区建设“湘江科创基地”,打造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布局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15个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引进3个以上具有国内或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创新型园区、创新型县(市、区)、创新型特色小镇;建立健全城市创新空间发展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二、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

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需求清单,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揭榜挂帅”实施3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率先攻克分布式智能液压阀控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线控集成制动系统、手术机器人及其操作系统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先进制造、智能技术、生物种业、高端新材料、新药研发等领域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重要传感器,以及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基础工艺、新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在交叉学科融合创新上有所作为。支持军用先进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力争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三、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主线的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3.2%,其中规工企业投入达到3.5%以上。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上市,支持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鼓励园区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0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00亿元以上。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海内外专家创新团队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参与、牵头组织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四、实施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行动

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国家部署的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组建一批市内技术转移转化基地,鼓励市外高校院所等在我市建立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建立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健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完善技术交易奖励政策,加快长沙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提高科技成果在长就地转化率。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建设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科技产业园,建立健全校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畅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通道,提升园区、企业等主体成果转化承载能力,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五、实施科技人才领跑行动

深入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解放思想、创造经验。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发挥院士等顶尖人才支撑作用,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柔性引进国内外创新团队(人才)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大力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落实国家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找人才、柔性引才机制,吸引和集聚更大规模的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强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商业街建设,营造适宜国际人才居住、发展的“类海外”环境。建设海归小镇、长沙(洋湖)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基地。

六、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成立长沙科技创新委员会,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不断强化财政科技资金保障,在创新资源配置上与区县(市)、园区实现多级联动模式。加快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立法,加大保护执法力度,成立长沙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扩大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知识价值融资贷款”。支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结合优势产学研资源,建设“飞地”研发平台。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再进位、力争进入前5强。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