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02亿元!26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长沙赢得“开门红”

当好湖南“三高四新”领头雁,赢得“开门红”。3月1日上午,作为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重要组成部分,长沙在望城区、湘江新区(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6个会场集中开工项目267个,总投资1102亿元,是全省集中开工项目数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市州。

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产业布局优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3月1日,中国商飞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在金霞经开区破土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创新、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助力长沙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从无到有的关键性突破。

而与之隔江相望的望城经开区,总投资52亿元的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城制造基地正式开工。其建成后,“一仓一园一镇”构建的5G产业生态圈将精准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天心软件产业园杰峰基地二期、雨花区5G+工业互联网及软件产业园项目、东湖创新谷……近年来,长沙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狠抓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去年22条产业链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项目97个、500强企业项目87个。此次铺开的重大项目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紧扣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性强。

坚持“五个一”调度,工作机制实

去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金霞建设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38天,拆迁3000亩;45天,6.3万平方米生活配套主体封顶;10个月,拔地而起一座产业新城。快!这是长沙项目建设的鲜明特质。

总投资20亿元的三一重起驾驶室及操作室项目,不到一年,实现从项目签约到竣工投产。去年,天心区全力以赴,实现31个项目扫尾清零,腾地2550亩。

为保证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长沙市创新压实工作机制,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观摩的“五个一”调度机制,及新开工、未开工、未复工、应竣工、新竣工等方面问题清单,建立“六张清单”。对问题清单建立挂号、销号“一对一”台账,确保项目协同调度,高效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强

去年8月,长沙市再次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11月,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进入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前三十。

近年来,三安光电、三一重卡、中联智慧产业城、长步道、湘江鲲鹏、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助力长沙跑出投资增长“加速度”。

为突出项目要素保障,长沙着力破解资金难、用地难、用电难等瓶颈。新增专项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市获批专项债券332亿元、企业债券142.2亿元;在用地保障上,坚持 “要素跟着项目走”,重大项目“应保尽保”,该市获批建设用地3330.63公顷,拆迁腾地4440.6公顷,招拍挂出让土地2653.19公顷;在保障用电方面,长沙通过持续“630攻坚”,让全市供电能力提升至920万千瓦。

今年,长沙共铺开重大项目1575个,年度预计投资3916亿元。将持续深入实施“市领导联点重大项目机制”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专项行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