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的元宵节:守护平安,让更多人爱上长沙

  邓嘉晖负责的辖区包括长沙国金中心,每天他都要在这里巡查很多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邓嘉晖负责的辖区包括长沙国金中心,每天他都要在这里巡查很多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高耸入云的国金中心,车水马龙的解放西路……人们来到网红长沙,一定会到这些地方打卡。作为城市的“流量担当”,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邓嘉晖熟悉这里的一街一巷。他和队友驻扎在此,把这里当成在长沙的第二个家。

见过车水马龙的白天,看过安静无人的黑夜,自2012年4月来到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36岁的邓嘉晖见证了这里日益繁华。今年春节以来,邓嘉晖和队友就没怎么休息,眼下他们还在为元宵节的执勤做准备。

节假日比工作日更忙

6时50分天刚亮,下着雨,邓嘉晖离开家,他的家人们还在睡。“7时20分要集合点名。”他告诉记者,家人早已习惯了他的早出晚归,“毕竟我们驻守的是长沙的门面,像春节、元宵这种假期,也是我最忙的时候。”

36岁的邓嘉晖是湖南衡阳人,在大连读完大学后,于2009年来到长沙,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交警,并且一干就是11年。“大学学的是交通工程专业,我的爷爷也是一名警察。”邓嘉晖说,自己从很小就知道,成为交警应该付出什么,工作再累也不会后悔。

从警11年,邓嘉晖工作的地方都在芙蓉区,除了在大队做过一年文字工作外,剩下的日子全都奉献给了路面一线。2012年4月,他来到芙蓉交警三中队,2014年1月成为中队指导员,2018年底当上了中队长。在此期间,他成了家,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以前女儿经常会问,爸爸为什么总不在家。”邓嘉晖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城区,无论是工作日和节假日,五一商圈的人流、车流都很巨大,尤其是他负责辖区内,有省人民医院、国金中心等地标,不少人慕名前来就医或者旅游休闲,因此节假日比平时还要更紧张、更忙碌一些,中队不能仅安排值班的人员,至少需要一半以上警力在岗,才能够满足维护道路秩序的需要。

“我们都看见过解放西的深夜,没有白天的热闹,是一种宁静的美。”邓嘉晖说,当一天没有事故发生,回家路上也觉得很满足,“看到游客的笑脸,看到辖区的平安,才觉得自己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有意义。”

想让更多人爱上长沙

负责城市中心的道路平安,看着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记者跟着邓嘉晖体验了一个小时,疏导交通、帮助行人、交通宣传、事故处理……活动范围不大,工作量可不小。

“每天工作的步数至少上万步,节假日有三万多步。”邓嘉晖告诉记者,三中队有8个民警、9个辅警,但时常觉得人手不足。比如辖区内的省人民医院,每天9时到11时、14时到15时迎来就医高峰,“这两个高峰刚好在早晚高峰之间,都需要人手疏导,很多时候一天下来连轴转,休息的时间很少。”

工作量更大的节假日,更需要邓嘉晖和队友们严阵以待。“这几年长沙越来越火了。”邓嘉晖深刻地感受到,“网红长沙”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节假日前来游玩,必打卡长沙国金中心,他们的工作内容也因此新增了为游客解忧分难,包括指路、寻回丢失物品等。

邓嘉晖说,大伙儿的心愿是,通过付出,让更多人爱上长沙。

元宵节,团圆在路上

又到元宵佳节,今年邓嘉晖依旧值班,将与队友们一起在辖区“过节”。“再过一遍巡逻卡点。”他早早地做好了勤务方案,分派给值守每个人,“打算利用值班期间的空余时间,大家一起吃碗元宵,庆祝下节日。”

“家里的团圆饭是吃不上了。”邓嘉晖说,除夕以来他一直在值守,只回老家呆了一天,他的父亲中风瘫痪在床,还是妻子过去照顾。今年元宵节妻子会等他下班回家,一起跟家中老人视频聊天,“家里人虽然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但还是想尽量弥补遗憾。”

不过,工作时遇到的每一分善意,都会让邓嘉晖的遗憾少一点、温暖多一点。他还记得2019年的春节时期,一位湖北游客在国金中心附近突发心脏病,他与队友刚好在现场,火速将游客带往省人民医院,并联系医院走绿色通道及时就医,最终游客转危为安。“等过了几天,这名游客带着全家来到我们岗亭,还送了锦旗。”邓嘉晖告诉记者,正是假期值守中的这些点滴小事,可以让民警们的疲惫消失,对工作更充满自信。“家人守护我们,我们守护城市,这就是幸福,这也是一种团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