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长沙各园区争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2月17日,三一集团总价值超10亿元,首批600多台三一泵车、车载泵、搅拌车、起重机、旋转钻机等同时发车。

2月17日,三一集团总价值超10亿元,首批600多台三一泵车、车载泵、搅拌车、起重机、旋转钻机等同时发车。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混凝土泵车。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混凝土泵车。

  先进储能产业链已在宁乡高新区形成生产“闭环”。均为园区供图

先进储能产业链已在宁乡高新区形成生产“闭环”。均为园区供图

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强弱,在于人才多少,在于营商环境好坏,更在于产业园区优劣。

“聚焦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企业竞争力、数字经济竞争力、产业生态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在“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的话语,为长沙打造“三个高地”,提升核心竞争力指明方向。

制造业的基础在产业园区,制造业的未来也在产业园区,产业兴则城市兴,园区强则城市强。

长沙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就要紧紧依靠工业园区,支持园区做大做强,扶持产业做精做深,鼓励企业创新引领。

身负重任,长沙园区唯有埋头苦干,日夜兼程。

当前,长沙各大园区正紧盯目标方向,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守好主阵地,驰骋主战场,当好主力军,奋力担当园区排头兵。

龙头起舞

争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在“三高四新”战略战鼓擂响后,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等园区充当了示范作用。

企业是园区的细胞,也是园区的发展动力。工业园区做大做强,迈向全国第一方阵,首先园区企业要做大做强,尤其是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长沙经开区主要领导今年的“新春第一访”就走进中联工起、铁建重工、三一集团、博世长沙、国科微、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等园区龙头企业。

此行的目的,除了给企业送上新春祝福,更重要的是了解企业春节后复工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为企业良好态势加油鼓劲。

在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各条生产线已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9月,铁建重工成功下线了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

在博世长沙,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博世新能源汽车部件项目配套厂房已启动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已投资3亿元,主要包含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项目、新能源汽车集成式制动系统电机项目和可拓展式齿轮电机项目三个子项目。此外,博世长沙还在持续推进传统汽车零部件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

一路走来一路听,企业不断传递出好消息。

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勉励企业,要抢抓“三高四新”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快推进新项目落地,为打造“三个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如约而至的春天,与长沙各大园区机器的轰鸣、项目的施工声一道,展现出勃勃生机与希望。

拥有32000家企业的长沙高新区,近年综合实力一年一个台阶,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11位,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第10位,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全国排名第3位。

软件产业对于赋能制造业信息化升级尤为重要,也是长沙高新区的优势产业。目前,长沙高新区纳入国家工信部统计的软件企业总数为1100多家,约占全市总量的70%。万兴科技是园区近年来新引进的优质软件企业,现在,公司已将全球运营总部建在长沙,长沙万兴科技大厦也将在今年启用,届时将容纳近2000名软件产业高端人才。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园区将聚焦工程机械、功率芯片、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软件产业等优势产业领域,以行业领军企业为龙头,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塑造高新产业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智能智慧之城、生态宜居之城、雷锋文化新城,将长沙高新区打造成为长沙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最靓板块。

20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湘北威尔曼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面积100亩,项目建成预期年产值达110亿元。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园区将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决落实长沙市3个“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三主”作用,加快金阳新城建设,打造“长沙新门户、东翼新引擎”,为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展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开足马力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上紧“发条”、开足“马力”。

长沙各园区根据“以一地一域、一行一业的高质量发展”方针,支撑“三高四新”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

新春伊始,望城经开区以“打造先进制造高地,实现规模效益倍增,挺进全国百强园区”为目标,聚焦智能终端、绿色食品、新一代半导体、生物医药、新型合金、先进储能材料六大重点产业链。特别是智能终端,围绕荣耀、比亚迪两大龙头企业做好增量文章,聚焦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项目开展泛智能终端产业链招商,推动补链延链强链跑出加速度,当好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主力军;新一代半导体以下游芯片封装、芯片应用为发力点,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新型合金对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产业市场需求,引进基础零部件项目,打造长沙高端轻合金材料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

宁乡经开区计划铺排重点产业项目41个,其中新建项目19个,确保格力冰洗基地冰箱生产线年底竣工投产,楚天科技四期智能后包车间、中央车间、智能中药车间上半年竣工投产,启动生物工程车间建设;确保中伟新能源二期、金时科技、美宜佳等省“五个100”项目和联塑科技二期、欧标化妆品等十大竣工项目按期竣工,加速建设中伟新能源三期、格力第二研发中心等十大开工项目。园区“两主一特”产业整体将得到极大提升。

宁乡高新区提出“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税收实现倍增发展,其中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税收达到40亿元,挺进国家高新区50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先进储能材料两大主特产业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按照做优增量、做大存量等原则,加大产业链关键项目、制造业标志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园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

主动出击

确保企业用工

21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组织的邵阳县首批新员工入职蓝思科技;22日,长沙高新区援企小分队赴龙山现场招聘;23日,望城经开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企业线上人才招聘会拉开序幕……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长沙园区企业用工激增。为解决这一难题,牛年春节刚过,长沙各园区上下积极行动,确保企业用工。

今年春节过后,长沙各园区众多企业改变了过去的办公室坐等应聘人员上门的习惯,而是主动出击,深入人力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的地区,走村入户,工作做到家。

22日上午,与长沙相距550公里的龙山县桂塘镇政府门前,不少当地人围在一张“长沙等你来”的广告前观看,另外一些人则迫不及待地与来自长沙的三安光电、中兴通讯、华腾制药等企业招聘负责人洽谈到企业上班的事宜。据统计,当天共有200多位来自周边的居民前来咨询了解情况,有50人表达了到长沙上班入职的意向。

“为方便当地居民出家门、上车门、入厂门,我们还安排了专车及报销来长沙企业路费等措施。”来自长沙高新区人社局的杜梨告诉记者。

企业飞速发展,用工需求数量激增,面对这一压力,长沙园区均采取了主动出击。

“招聘员工薪资今年进一步上涨。”负责单位招聘工作的长沙湘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熊浪介绍,随着智能化生产的实现,企业对用工要求也有提高。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恒飞电缆,近日公布的省级市场营销人员招聘,年收入20万元以上。

为了吸引人才,除了体现在薪酬上,各企业还努力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五险一金、餐费补贴、高温补贴、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免费班车、带薪休假、节日慰问……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格力长沙格力给应聘人员开出的优厚条件,简直让人应接不暇,还有学历提升、技能培训、晋升一系列保障措施。“最大化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长沙格力负责人说。

创新发展

让更多“长沙造”走向世界

《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到2023年,长沙将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主导权的龙头企业,若干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凭借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已有一批“长沙造”园区产品走向世界。

不久前,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首次发布“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长沙高新区(麓谷)位列第十名。这意味着,长沙高新区已迈入全国园区第一方阵,中联重科则是典型代表。

“近年来,中联重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了科技领先、智造领跑、数字化领航,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和经营质量。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0到75亿元,同比增长60.13至71.57%。”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介绍,特别是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方面,公司通过加速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夯实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公司近年主导、参与制订、修订30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7项国际标准,站上全球技术制高点。这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效益,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0到75亿元,同比增长60.13至71.57%。

而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能制造园区将于上半年开园,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

除此之外,长沙园区有一批锐意创新的企业占据了多个细分行业高地,涌现出一批富有市场竞争力的“隐形冠军”。

在雨花经开区,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激光设备行业做到了世界第三、国内第一;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5亿像素大靶面镜头,是全球首款如此高像素的工业镜头;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移动机器人,能运载200吨重的货物,远高于国内外同行90吨的负重……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今年,雨花经开区将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为主导产业,以机器人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为特色产业,全力推进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比亚迪商用车总部、雨花智能制造中心等项目提速增效强链。

各园区根据自身特点,结合“三高四新”战略,找准自己的切入点。

2月18日上午,随着机车长鸣,一列满载吉利汽车成套散件的中欧班列(长沙)从位于金霞经开区的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开往白俄罗斯热季诺吉利工厂。

过去的一年,金霞经开区全力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港(三期)项目加快建设,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项目落地开工。尤其是中欧班列(长沙)全年完成530列,同比增长29%,货值20.61亿美元,同比增长98.6%,金霞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快。

2021年,园区将加快铁路专用线、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等项目建设,推进“两基地、两中心”建设,即面向全球的国际物流转换基地、全国“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湘赣黔区域物流分拨及配送组织中心、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中心。

扬帆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沙园区正掀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比拼热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