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一年3762条!长沙市委书记留言回复率达99.73%

日前,一组来自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厅共回复办理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给长沙市委书记的留言3762条,回复率达99.73%,留言回复的时间普遍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这就意味着,网民写给长沙市委书记的留言,99%以上得到了办理,并且绝大部分能在一周内收到官方答复意见。

坚持多方协作,力争留言全部回复

网民留言的一大特征是数量大、种类多,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如教育问题留言、拆迁问题留言、环境问题留言、交通问题留言、物业问题留言、治安问题留言等。提高网民留言回复率,绝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紧紧依靠组织的权威、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力量。为此,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长沙市委办公厅紧紧依靠市委的权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市)党政“一把手”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并要求各承办单位至少明确一名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位,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同时,明确市委办公厅信息处负责抓好网民留言办理的日常工作,每月通报网民留言办理进度,并定期向市委书记报告留言办理情况。此外,对于重复留言和不在长沙管辖范围内的无效留言,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不断提升网民留言的回复率,力争实现“有问必答、有帖必回”的目标。

坚持事不过夜,力争留言快速回复

与传统媒体需要一定制作时间不同,网络传播信息瞬息万变。回复办理网民留言,关键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出政府的声音,回应好网民的关切,引导好舆论的走向。为此,长沙市委办公厅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优化工作流程。制定了《市委“网络问政”留言办理工作流程图》,按照“初审交办-认领承办-办理反馈-集中回复-催办督办-归档存档”的程序,建立了“六点一线”的工作模式,推动留言办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其次,推动“留言日清”。也就是当天收到的网民留言,当天交办到位,真正做到事不过夜。第三,强化技术支撑。开发了“市委网络问政综合管理系统”软件,建立了网民留言办理微信群、QQ群,不断提升留言办理工作效率。如2021年2月19日,红网网友“02ca54f5”给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留言,反映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砂之船空调声音巨大。仅一个工作日后,长沙市望城区委办公室就作出回应,“月亮岛街道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已上门约谈了企业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消除噪音影响。”又如2月19日,红网网友“高纯”留言,要求终止与丰泉物业含浦家苑物业的服务合同。仅两个工作日后,长沙市岳麓区委办公室就作出回应,对小区物业问题、消防总闸整改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说明。

坚持动真碰硬,力争留言有效回复

网民给各级党政领导留言,最期盼的是问题能得到迅速解决、圆满解决,最反感的是政府部门敷衍塞责、避重就轻、虎头蛇尾,导致问题久拖不决。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在留言回复中存在的“踢皮球”“打太极”现象,长沙市委办公厅建立了网民留言办理的预警机制、通报机制、督办机制,对于到期、超时未办结的单位,在留言办理系统内给予承办单位黄牌、红牌警告,并通过短信形式提醒承办单位责任人;对于网民反映的久拖未决的复杂问题,市委办公厅信息处与市委督查室协调,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明确责任、通力配合,密切跟进、实时督办,推动网民留言线上回复到位、线下处置到位。同时,长沙市委办公厅每月以《市委办公厅网络问政留言办理及信息报送情况业务通报》的形式,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量、办结率进行了通报排名,并下发至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调动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对于因态度不端正、回复不及时、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声音: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上任伊始就作出指示:要畅通群众诉求的渠道,及时、高质量反馈。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谭勇日前就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第一时间办理好、回复好群众来信来访,特别是网民留言要第一时间回复!

数据:

2017年,长沙市委办公厅共回复网民留言约2100条,留言回复率96.2%;2018年,回复网民留言2361条,回复率97.1%;2019年,回复网民留言约2700条,回复率96%;2020年,回复网民留言3762条,回复率99.73%;2021年1月份,回复网民留言365条,回复率99.5%。

点赞:

1、2020年7月17日,人民网网友“平原狼”留言:“感谢领导!!感谢领导帮助解决了永鑫新能源的问题,对方的售后已经做出了积极解决问题的姿态,再次非常感谢领导对百姓的关心及爱护。”

2、2020年8月13日,红网网友“2020081112236640” 留言:“望城区皇廷新星酒店货款一事已解决,感谢。”

3、2020年8月28日,红网网友“栩念”留言:“感谢天心区贝蓓幼御邦幼儿园招收了我孩子!”

4、2020年9月29日,红网网友“2020090214341825”留言:“投诉浏阳美居客已得到协调处理,感谢!”

5、2021年1月18日,红网网友“2021010618416485”留言:“本人非常感谢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你们第一时间给我处理问题,本人是在2020年九月去办理的退房手续,长沙绿地城际空间站应该给我办理退款的时间是三月十五日之前,特此附上照片,也希望长沙绿地城际空间站在约定的时间退给我!再一次诚挚的感谢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汀平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