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这样管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许多孩子都收到了父母长辈给的压岁钱,有的孩子甚至收到了数千元压岁钱,这笔钱孩子可以自行保管支配吗?父母可以代管吗?记者21日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他们表示,小孩对压岁钱的支配权需要视情况决定。

压岁钱用途

有人买买买,有人存起来

21日上午,在芙蓉中路某大型商场内,记者发现不少未成年人聚集在一家盲盒玩具店门口。“我们一早就过来了,很开心,终于能买到自己喜欢的潮玩了。”记者得知,这些少年购买的盲盒单个价格为59元,“过年领了不少压岁钱,可以实现‘盲盒自由’了。”其中一名女孩李某某告诉记者,她打算买10多个,凑齐一个系列。记者帮他们粗略算了一笔账,四个少年人均花费要八九百元。

部分未成年人对金钱的滥用行为,凸显了他们尚未形成理性消费观念和理财规划意识。记者在岳麓区某小学附近看到,不少文具商店已经陆续开门营业。有店主表示,春节后到开学前,各商家都瞅准孩子们的压岁钱开展优惠活动,而有压岁钱“撑腰”的孩子们在开学花销上也不手软,少则百元多则数千元。

今年7岁的小华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她过年期间共收到了3000多元的红包。和许多家长一样,小华的父母也在有意识培养她的自主意识,没有过多去干预她的压岁钱使用情况。而懂事的小华也没有将这笔压岁钱乱花,她决定把这些钱都存在储蓄罐里,等存到一定的数额再统一交给爸爸妈妈。

9岁的兜兜从去年开始就自己收压岁钱了,今年已经累计收到了近8000元。面对这一笔“巨款”,他也选择存起来不乱花。兜兜的妈妈肖女士表示,让孩子自己支配,自己做主,孩子想花在哪些地方,家长原则上都同意,但是要提前告诉家长,偷偷花掉肯定不行。兜兜的心中早已有个用钱计划——请同学吃生日饭,还要请家里的长辈吃饭。

对于存钱请客的事情,肖女士表示,小孩子从小有一定的财务自由是好事,如果家长管得太死了,孩子长大以后容易出现报复性消费。“如果孩子小时候特别缺什么东西,长大以后可能会报复性消费那样东西,这样反而不好。”

父母代为储蓄理财

今后再交给小孩

岳麓区居民曾女士的孩子今年4岁多,过年期间也收到不少压岁钱。而身为财务人员的曾女士想出一个妙招,用这笔钱买一份基金,“孩子还不懂事,对钱还没有形成一个概念,我们替他购买一份理财产品,长期持有,等他长大了,懂得理财了,我们再把这个基金给他。”

从事基建行业的胡先生说,自己每年都要求孩子上交压岁钱,将这些钱统一存到一个银行账户里。“现在银行有专门的小额存折,给小孩们存压岁钱。我用自己的名字帮我崽开了一个账户,每年往里面存钱,都是存定期,到一定年限也能存不少钱。”

记者同样问了周边好几个有孩子的家庭,大多数家长都表示不会挪用孩子的压岁钱,而是将其作为成长金一样帮孩子存着,等孩子需要的时候再帮孩子提出来,主要用作购买学习资料和交纳学习费用。

律师提醒

家长可以代管,但压岁钱属于孩子

不少网友称,自己从小就将压岁钱交给父母,自己只是过一过手、“过一过瘾”。也有不少网友说,“压岁钱”虽然名字好听,实质上都是人情债。“别人给你压岁钱了,父母也要给别人家孩子压岁钱,其实都是父母的钱,父母拿来买自己用的东西还不行?”一位家长表示。

“家长可以帮忙保管压岁钱,但钱还是属于孩子的。”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8周岁是限制行为能力和无行为能力的一个分界线。李健表示,“因此从法理上讲,8岁以上小孩子可以保留红包以及适当进行与年龄相适应的消费,比如购买少量小额价值的书籍、玩具等。”

红包就是纯获利行为,孩子可以交给家长让他们帮忙保管,但也只是保管,家长不能替孩子花。根据对《民法典》相关规定的理解,在实际生活中,如果家长用压岁钱给孩子报补习班是可以的,但是给自己买衣服化妆品是不可以的。

家长挪用了孩子的压岁钱,孩子可以起诉到法院吗?对于网上所说的以起诉向家长讨回压岁钱的方式,李健说:“这些招都不切实际,在家庭教育中,讲理比讲法更重要。”李健表示,家长们既要充分尊重孩子并与其做好沟通,也要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正确保管与支配每一笔压岁钱。“同时,孩子们要充分参考家长意见,不要出现浪费或是适得其反的消费。这样才能让其亲友之间的善意馈赠发挥出更好的价值。”

记者手记

大人盼莳田,小孩盼过年。除夕那天,父母长辈为小孩包个压岁钱,寓意“压住祟”,希望小孩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时至今日,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人情礼节的增多,小孩收到的压岁钱数目也随之水涨船高,不少小孩都能收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压岁钱。有了钱的孩子,购买力和购买欲都增加了,这不免引发一些孩子花钱“失控”。

《民法典》的出台,明确了压岁钱的保管方式,对“父母代管”“小孩乱花钱”都做出了一定的解释对策。但是,法律不是万能的,它不是唯一调整社会关系的手段。父母拿着孩子的压岁钱不还,孩子还真把父母告上法院吗?

有人主张取消压岁钱,没了那么多人情往来,家长的经济压力会小很多,孩子也不会乱花压岁钱。但是,在年味越来越淡的今天,如果不给小孩发压岁钱,春节又会少一点仪式感。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和其他节日一起构成了人的存在方式与节奏。“过一年长一岁”不是“痴长”,小孩在“拜年”中学会孝老爱亲的礼仪,在“风俗禁忌”中学会为人处世的方式,在领“压岁钱”中学会保管和使用金钱的方式,连压岁钱都管不好,今后又如何持家管钱呢?因此,发压岁钱本身没有错,压岁钱的多少也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大人的教育和小孩自身的领会,真正让亲友之间的善意馈赠发挥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