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今年新增2.25万优质学位  为每个师生建心理档案

红网时刻长沙2月2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刘亚飞)2021年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将楼盘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力争新增公办园15所以上,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85%以上;新建和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优质学位2.25万个,化解超规模学校3个......2月20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春季教育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2021年新蓝图。

1.jpg

2月20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春季教育工作会议。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介绍“十四五”工作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区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具有望城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探索出一条规模与内涵兼顾、优质与均衡并重的现代化教育强区之路。

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围绕“三创”“三优”“四强”的目标(“三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县市区”;“三优”:优学位保障、优校长队伍、优名师团队;“四强”:强思政、强体艺、强心育、强职教),大力实施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望城教育建设成为优质均衡的“新高地”、内涵发展的“新标杆”、改革创新的“新样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持续擦亮区域德育品牌。深化行动德育,将“雷锋精神育新人”作为区域德育主题,用好望城本土红色资源,推进中小学德育一体化体系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责任使命和文明意识融入课程,贯穿日常,评选一批优秀微课和优秀案例,表彰一批雷锋式好老师。

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多渠道扩充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智慧幼教,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继续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调整全区高中教育资源,扩大高中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培育2所在全市有影响力、起示范作用的优质普通高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将生命、安全、法制、卫生防疫、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各学科教学,为每个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实现中小学近视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4%以上。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创建区级生命与健康教育特色校10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3所、示范校1所以上。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贯彻落实教育部“减负30条”,全面建立学生作业布置学校统筹、学生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和教辅管理等工作机制,丰富学校社团活动,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重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超前教学”行为,改变“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状况。加大教育督导力度,实施经常性督导,规范办学行为,推动解决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刘亚飞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94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