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吹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

  铁建重工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铁建重工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厂房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为了赶订单,我们正月初七整个公司便全面复工复产,工人全部到岗。”山河智能副总经理黄志雄说,公司预计明年营收将达200亿元,“十四五”末将达到400亿元。

相隔26公里外的长沙国际铁路港,一列搭载100个标准集装箱吉利汽车成套散件的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14天后将抵达白俄罗斯的热季诺吉利工厂。这是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的第70列班列。

山河智能和中欧班列的“策马奔腾”,正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缩影。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出来的。新春伊始,市委就吹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在全市掀起奋斗和实干的热潮。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尤其要锚定发力方向、扭住目标任务,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只争朝夕 谱写新时代多彩长沙绚丽篇章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门消费,是大多数市民的选择。长沙消费、旅游市场红红火火、年味浓郁,大众餐饮、休闲娱乐等成为节日消费亮点。

而在博云东方麓谷基地产业化项目、长远锂科项目、湘雅路过江通道等项目建设现场,上万名辛勤的建设者加班加点、挥洒汗水,用项目建设“加速度”迎接新春。

牛年人勤春来早,头雁振翅竞高飞。

18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出牛年第一个通报,长沙对2020年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先进、标杆单位进行表彰,并发布13个典型经验案例。

就在同一天,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开启“跨域通办”专窗,按下长株潭一体化“快进键”……

连日来,吴桂英先后深入山河智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和长沙规划展示馆等地调研。她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接续奋斗前行中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迈上新的征程,《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长沙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长沙提出“四中心三城市”的定位,即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宜居乐业幸福城市。

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三高四新”战略的行动,也是长沙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多彩长沙绚丽新篇章。

省会担当 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长沙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总指引,努力当好领头雁,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新蓝图。

18日,12辆涂装成荧光绿的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从中联重科长沙麓谷工业园出发,“犇”向全世界,喜迎开门红。在2020年里,中联重科取得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千亿航母”其势已成。“今年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将努力迈上新高度。”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新年伊始,长沙制造业就开足马力,抢抓头彩,赢开门红。“三高四新”战略的提出与落地为长沙制造业的发展敲定了目标、锚定了方向: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也在制造业。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舞动22条产业链的长沙深谙此道。2020年,长沙规模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先后形成了工程机械、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工信系统将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国家重要制造业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贡献力量,“我们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

揭榜挂帅 今年实施10项科技重大攻关项目

科技创新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蓄积澎湃动能。

日前,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申请筹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长沙成为全国唯一一座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过去一年,长沙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指数明显提升,核心指标显著增强。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100家,创新型城市排名稳居全国前八,整体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提高湖南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贡献更多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

长沙将着力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科技人才领跑、创新生态优化等行动;加速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发展。

2021年,长沙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46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速达10%;实现技术交易登记额380亿元,“揭榜挂帅”实施10项科技重大攻关项目,获批组建3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扬帆远航 为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开好局起好步

2月19日,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内,在中非电商孵化基地的直播间里,主播小游正在直播带货。工艺品、咖啡、坚果……各种非洲特产通过电商,“飞入”中国千家万户。

目前,示范园已引进上海凌航、青岛思锐等重点企业及机构88家,今年预计新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200家以上,年度进出口贸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

在全球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长沙外贸稳住了基本盘,交出了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20年长沙实现进出口总额2350.5亿元,占全省外贸近半壁江山。17.4%的增幅比全省高5.1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深入推进,长沙开放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自贸试验区“东风”,星城大地扬起奋进的风帆。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介绍,2021年,长沙商务系统将积极落实《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通过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对外贸易提质增效、优质项目引进来、优势产能走出去等,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朱泽寰 徐运源 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