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营商环境,牛年就要“犇”起来!

牛年人勤春来早,头雁振翅竞高飞。

正月初七,2021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出牛年第一个通报,长沙对2020年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先进、标杆单位进行表彰,并发布了13个典型经验案例。

一早签发完通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文斌紧锣密鼓地前往优化处、行政审批处及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走访,从提升在全国城市座标系的方位高度来谋划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筹划实施长株潭营商环境优化一体化推进。

好事成双。就在今天,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开启“跨域通办”专窗,正式按下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快进键”,三市人民将真正享受到城市“一体化”发展的便利和幸福……

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

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

领飞“三高四新”雁阵,长沙营商环境正奋力当好“领头雁”,建好“示范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护好航。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对于地方经济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碧海蓝天,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加吸引力。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长沙敢为人先。

自2019年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全国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后,长沙就明确了“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凝聚共识,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双对标”和“指标长”制度为抓手,着力推进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营造出“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2019年,长沙首次接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全国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赴京出席全国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长沙经验入选国家营商环境报告

2019年,长沙首次接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全国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赴京出席全国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长沙经验入选国家营商环境报告。

2020年,在中国百城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位居百城榜第12、省会城市第6,并再次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同年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的首部国家权威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长沙市作为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标杆城市经验入选“最佳实践篇”。

此次,长沙表彰的是在2020年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作为11个指标牵头单位及重点责任单位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所负责指标为省级标杆先进标杆的单位。

长沙县、天心区作为省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力推政务服务便利化与营商环境法治化改革,多措并举打造营商环境中部标杆、首善之区。

此次,长沙还重点发布了13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案例:

解剖这些典型案例道哥发现,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原来“牛”在这里——

始终围绕一条主线——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始终聚焦两个主体——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

始终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一手抓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一手抓政务服务便利度提升,不断补齐短板,锻造长板,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包容普惠创新全国标杆的打造,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实,抛开这些案例不看,长沙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就在你我身边。就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假期,市发改委牵头,联动长沙城发集团、长沙交通投等国企,对城区立交桥下及路内泊车位首次实行免费停放,体现城市友好和温度,方便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受到了商家和群众的一致点赞。

道哥发现,在长沙,优化营商环境正实现着三大转变,即:

从政府主导、一元管理到社会参与、多方共治;

从个别服务到生态营造;

从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

一言以蔽之,为“企业”和“人”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更牛的是,长沙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既注重生态营造,又突出重点企业资本市场上市直接融资,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0年全市全年新增12家上市企业,A股上市公司达70家,在中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93.98亿元,为历年首发融资额最多的一年;全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35万亿元(12月31日收盘价),同比增长79.96%,过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达3家,居中部第一,成就了中部地区独有的企业上市“月月红”现象,目前正向“十四五”期间100家上市企业的“百舸争流”目标迈进。

放眼全球,如今,营商环境之争,就是综合实力之争。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榜单前20名均是全球的高收入国家。未来,城与城、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营商环境的大比拼。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各级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并不仅在于直接投资、招商引资,首要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稳定经济增长。

回首2020,大战大考之年,长沙复工复产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逆势飞扬,以GDP总量12142亿元、增幅4%超越郑州升至全国第十五,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位居第二,如此骄人成绩的取得,营商环境优化功不可没。

但放眼全国来看,作为中部新一线城市,东有苏杭,西有成渝,北有武汉、合肥、郑州,南有广州、深圳,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局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长沙如何“牛”转乾坤,如何强势突围?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无疑是高质量发展异军突起的必然之选。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究其本质,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宏大工程,任重而道远。正如分管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易鹰所言:

评价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是为了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找到差距,发现问题、促进提高;评价也不是独角戏,它既是“方向标、指挥棒”,又是“问诊器、测量仪”,是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的推动力量,通过评价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着力点,实现“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

人勤春来早,犇跑正当时。

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保营商环境就是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民生,就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劲动力引擎。

营商环境领飞,群雁奋起振翅。

长沙将抬高发展坐标,抢抓发展机遇,奋力进位争先,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当好“领头雁”、建好“示范区”,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上落地落实见成效,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奋力开创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