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安志:无惧担当,英雄本色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部署开展“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一批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候选人脱颖而出,经过3个多月的逐级推荐和层层遴选,在全国37名候选人推选出20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被评选为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未命名1.jpg

工作中的安志。

星城长沙美好和谐的背后,是无数人民警察冲锋在前的护佑。安志,这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以无惧担当,在生死考验面前赴汤蹈火,守候城市岁月静好,谱写了一个个动人心弦“最美”警察故事。

无私无我,身犯险境勇担当

2020年2月5日,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长沙市雨花区一住户家中被盗,损失达20余万元。接警后,安志立即率领队员展开侦查工作。经过实地勘查与调查走访,通过对监控视频24小时不间断地查看,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一段非常模糊的影像,由此锁定了3人作案团伙。并于2月11日在马王堆汽配城将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曾某建抓获。

案件成功告破,安志等人还来不及松一口气,却传来了一个坏消息: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了防止可能的交叉感染,给单位同事和家人带来风险,根据上级安排,2月12日,在抓捕、审讯过程中与金某合有密切接触的安志等29名民辅警被集中隔离。

未命名.jpg

安志带队到确诊病人住所调查取证。

根据追溯轨迹,市公安局迅速调度力量对金某合主要活动地做了进一步核查,并将核查结果第一时间通报防疫部门、卫健部门,协助其督促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等措施,尽管自己与同事都被集中隔离,但安志却更感到欣慰,因为及时切除了这条潜在的病毒传播链条,消除了隐藏在人群中的重大疫情隐患。

无惧无畏,徒手夺刀救人质

未命名3.jpg

调查取证中的安志与同事。

2016年7月28日,嫌疑人章某因感情纠葛,携带刀具和爆炸装置来到雨花区某麻将馆内,刺伤并挟持了正在打麻将的受害人吴某某。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当民警到达现场后,就听到“砰”的一声,章某点燃了爆炸装置。见此情况,民警立刻将情况上报,请求支援。

安志作为增援力量到达后,发现麻将馆内已冒出阵阵浓烟,在此危急情况下,又听到“砰”的一声,第二个爆炸装置被引爆。而此时,章某将已经被刺伤的吴某某逼至了楼梯处,情绪十分激动,并对出警民警非常抵触,水果刀始终没有离开受害人吴某某颈部。为尽快解救生命垂危的人质,安志观察现场情况后当即决定当着歹徒的面解除武器装备后与其交流。

在安志的劝说下,章某终于同意让人质接受治疗。安志冒着被歹徒持刀突袭的危险,只身上前将受害人搬上担架。在把受害人运送至救护车途中,安志不顾个人安危,抓住战机冲向章某,紧紧抓住其持刀的右手,将其摔倒在地。而章某倒地同时将刀刺向安志,将安志左手割伤。见一刀落空,章某转而将刀刺向自己左胸自杀。安志则死死抓住刀不让其伤害自己,此时增援民警合围过来,成功解救人质。

无怨无悔,谱写“最美”从警路

未命名2.jpg

工作中的安志。

长年累月奔波在刑侦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逢有疑难案情安志必到现场,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从警15年来,他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无私无畏、敢打敢拼,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分子顽强斗争,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但作为一名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每当工作和家庭面临取舍时,他每次选择的都是舍家取业。

“要乖乖听妈妈话哦!”这是当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时安志在视频中对孩子说的话,看着视频中咿咿呀呀的宝宝,他依然有些愧疚。安志的孩子刚一岁多,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自己却被隔离在外无法回家,爱人一边时刻关心问候他的状况,一边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各种重担。

然而,肩负着民警职责的安志却坚定地说道:“再碰到这样的案子,我们依然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执法为民,勇当先锋,等待安志的将是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尽管前路艰险,甚至还时常面临生命危险,但安志对于自己深爱的警察职业无怨无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依然愿意用血与火的激情去谱写新的篇章,去展现一名基层民警的时代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41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