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减税降费帮企业渡难关 增信心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在谈及对减税降费和税务服务的感受时,代表委员们表示,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也很实在、服务很贴心。

广东人大代表:

减税降费给力,税务服务一年比一年好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部分在珠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问计问需,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减税降费政策传递出新时代党和政府对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不仅为企业发展减负松绑,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表示,珠海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认真研究及时答复,极大地帮助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介绍,去年,许继电气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其他税收优惠近2300万元,减税降费的“及时雨”帮助该企业克服了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销售收入比2019年增长22%。


图片


疫情期间,珠海市税务部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鼓励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珠海税务部门通过主动对接广东“税务十条”,出台珠海税务战疫助企20条,确保纳税人对支持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据统计,2020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8.68亿元,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

“政策好不好,只有企业实打实享受了才有发言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媛媛表示,珠海税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很实在、服务很贴心,符合社会保险费减免条件即可享受,无需办理任何手续,“这一政策已为我们公司减免社会保险费163万元,切实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共渡疫情影响难关,珠海市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税企贴心服务微信群,为企业提供24小时的在线服务。为了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税务部门还梳理编制电子书,将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指南、延期缴纳税款通知等汇总成册,一一对接,精准推送。

谈及对税务服务的感受时,孙媛媛说:“如今税务部门的信息化程度很高,办税很方便,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能直观感觉到税务部门的服务一年比一年好。”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珠海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十四五”税收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代表委员:

减税负促复产 新年发展添动能

近日,重庆税务系统邀请在渝代表委员举办了征求意见建议的专题座谈会,倾听企业去年的经营情况及困难问题,共同探讨落实税费政策,助力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举措和对策。

“疫情期间,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政策红利,也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积极作为、优化服务、问计问需、支持企业发展的努力和决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表示,重庆税务部门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各项便民办税措施,让重庆的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又迈进了一步。对于未来发展,她建议税务部门完善产业扶持的政策体系,进一步落实好绿色税制,在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守护重庆的绿水青山。


图片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巴南区税务局与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市人大代表余亚军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近况,为企业排忧解难。

谈到税惠对企业的助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连连称赞。2020年,顺多利享受减免税600多万元,公司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研发等方面,并增投固定资产4300万,预计2021年产能提高到3亿元左右。“不仅有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还有税务部门专门编制的《顺多利机车加工公司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希望税务部门将这种‘个性化’纳税服务及清单式管理向更多企业铺开,为企业发展贴心护航。”钟正菊说。

重庆市人大代表、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永建针对税收政策和服务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税务部门及时研究调整2020年减税降费到期政策的延续问题,同时建议在人财物上向基层单位倾斜,如增设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等。”

在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局与西南大学的座谈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俊提出:“网上申请免费邮寄发票、个税APP退税全程网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创新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更多便捷,希望税务机关以此为契机,推出更多便利办税项目,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贾韬建议:“小规模纳税人往往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税法知识欠缺,防范税收风险的能力和意识较弱。希望税务部门开展更多贴近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宣传和辅导,帮助其熟悉税收政策,化解涉税风险。”

下一步,重庆市税务部门将认真梳理和跟进代表委员们的各项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信息,持续强化税收政策宣传,细化纳税服务辅导,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湖南政协委员:

税惠政策为企业降成本、增信心

“从陆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硬措施与软服务,让我们深感温暖和鼓舞,让我们充满前行的信心和动力。”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安说道。

回望2020年,胡国安说,国家和湖南省为应对疫情冲击出台的减税降费新举措,让绿之韵人对“温暖”“信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为抗击新冠疫情,绿之韵集团多批次向湖北武汉、湖南安化等地捐赠了200多万元爱心款物。在胡国安看来,为抗疫尽心出力,是企业和公民应尽的责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捐赠之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有关应对新冠疫情的新政辅导。按照规定,绿之韵集团可以享受延期缴纳税款、抗疫捐赠款物税额扣除等减税降费红利,减免各项税费总额达到166.45万元。


图片


图为湖南省石门县税务干部深入达韵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经营情况。

“我们会帮助企业吃透用好政策,应享尽享减税红包。”税务工作人员告诉胡国安,在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的同时,还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提出的“让政策落地快一点、再快一点”要求,做到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快享,切实让企业享有减税和服务的双重获得感。

通过税务部门上门送政策,胡国安还了解到,去年以来,湖南省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用不打折的“规定动作”和实打实的“自选动作”组成了减税降费大“礼包”。其中,社保费减免是此轮减税降费的主要内容,其力度是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减免优惠。“绿之韵拥有员工200人左右,每月仅社保费减免就可享受10万元的减负红利,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上半年也减免了9.26万元。这些措施在关键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降了成本,添了底气,长了信心。”胡国安对此深为感慨。

“减税降费的红利,我们将主要投入到让‘绿金’升值上,把‘省下来的税钱’用于技术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胡国安说,绿之韵已经连续多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充分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率的优惠政策,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逐年攀升,接下来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汇聚机遇,积极推进“大品牌、大健康、大金融”战略,努力在生物医药、大健康、金融等各个领域深耕细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人民网

编辑:蒋雨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