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划分58个环境管控单元 区域开发戴上“紧箍咒”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126152737.jpg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解读《管控意见》。

红网时刻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彭超)根据生态环境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8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局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管控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长沙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市域范围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这也意味着长沙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源头明确了产业发展导向性,将从根本上预防环境污染,提升污染治理能力。1月26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对《管控意见》进行解读。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主要目标是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不突破环境质量达标的底线要求和区域资源承载能力的情况下,基于乡镇(街道)边界划定环境管控单元、制定分区生态环境准入管控要求,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

《管控意见》指出,长沙市以乡镇(街道)边界为基础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共58个环境管控单元。优先保护单元7个,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级各类保护地和生态用地;重点管控单元30个(含17个产业园区),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城镇开发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等人为开发强度比较大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21个,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

“在严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结合长沙市环境质量改善需求和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管控意见》划定优先保护单元面积占比为17.88%,为长沙市未来高质量发展预留足够空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余笑表示,下一步,长沙将把“三线一单”数据成果融入长沙市“多规合一”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建共享,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玲芳介绍,长沙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管控成果实施情况的监督、评估工作机制,把实施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作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离任审计、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在资源开发、产业布局、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全市需严格落实三大类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切实整治好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64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