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建设,雨花经开区显担当、展作为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坚定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之路,雨花经开区一片盎然生机。除署名外均为雨花经开区供图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坚定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之路,雨花经开区一片盎然生机。除署名外均为雨花经开区供图

  雨花经开区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产品加速下线。

雨花经开区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产品加速下线。

  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其由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携手打造。

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其由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携手打造。

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的通车,为雨花经开区投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时代大潮开辟了“加速道”。王志伟 摄

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的通车,为雨花经开区投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时代大潮开辟了“加速道”。王志伟 摄

青山如画,一条敞阔而现代化的城际快速路,穿行在绿色之中。

5个月前,随着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家住株洲的长沙雨花经开区产业工人谢振煊,开启了真正的“双城生活”。“从园区内的振东路,到我家所在的株洲北环线附近,一路跑下来只要20多分钟。”谢振煊开心地说,“我现在每天都开车回家。”

一条路,缩短了长沙和株洲的时空距离,也拉近了两地的心理距离,更为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雨花经开区,投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时代大潮开辟了“加速道”。

一条条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新路,使得园区联通株潭的“半小时通勤圈”不断优化;一颗生机盎然的“绿心”,随着园区积极完成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开展增绿提质工程,不负春光更显青翠;两座在湘潭拔节生长的“飞地园区”,将加速雨花经开区的经济增长和产业转移,力促双方在高端智造业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长沙市“两会”正在举行,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按照“高位统筹、同向发力、创新协同、政策一体、齐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深入落实《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同心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生态绿色城市群”,携手打造国际一流自主创新平台、世界级产业集群,合力引领构建湖南“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

前路,拾级而上;梦想,风鹏正举。

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民生发展齐头并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协力协同。雨花经开区正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积极作为,在融智、融绿、融心中加速南进!

写好融城建设的“雨花答卷”

长沙、株洲、湘潭,以蜿蜒湘江为轴,呈“品”字格局,市中心两两相距不足50公里。

从1984年湖南正式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再到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经历了30余年的有效探索,已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支撑。

保持定力、矢力逐梦。如今,长株潭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去年10月,湖南出台《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加速融城绘出了明确路线图,提出到2035年,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同饮湘江水、共谋发展路。多年来,长沙积极响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与株潭在规划、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紧密合作,开展了多项工作,携手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实质性进展。

号角催征,融城使命激发着奋进脚步。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紧挨长株潭绿心的雨花经开区,正处于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前沿区位决定了园区在融城中的角色定位,近年来雨花经开区积极呼应省、市战略部署,善作善成,主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担当作为。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更大的力度投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大潮,是雨花经开区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关键路径。融城,对园区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彰显融城担当,先要把内核锻造好,才能爆发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去年8月,作为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之一,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车,长沙和株洲之间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通道,车程仅需28分钟。而这条起于雨花经开区内环保大道与万家丽路交叉口的道路,同样加快了园区与株洲的连通脚步,推进了区域的融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雨花区的积极推进下,该道路在施工过程中,沿线配套增设了一根10.5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沿线跳马、喜雨、关刀等5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融城,首在交通。近年来,雨花经开区不仅完成了园区内花仙路、振华路等多条道路建设,还积极参与建设了万家丽路(雨花经开区段)、环保大道两条城市主干道,建成了南北向城市次干道振东路,优化并改善了长沙南部片区到株洲的交通联系。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株潭融合的重要任务。园区还建成了长沙东南片区的重要电力设施——白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9357平方米,包括240MVA主变压器1台、22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4回、10千伏出线12回等。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极大优化了长沙东南区域220千伏电网构造,满足了该区域及邻近株洲区域用电负荷高速发展的需要。

从空中俯瞰,长株潭交界区域,一颗“绿心”镶嵌其中。车行绿心地区,入眼皆绿,郁郁葱葱。这块面积逾500平方公里的“绿心”,对于城市群来说,国内唯一、世界最大。

人类从森林中走出的那一刻起,与绿色之缘就在文明传承中绵延不断。长沙拥有绿心区近六成面积,守好“绿心”本色,就是夯实绿色发展之路。

用好“退”与“进”的辩证法,雨花经开区在守护“绿心”中矢力作为!在推进工业企业退出绿心的工作中,园区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不仅劝说其为守护绿色做出贡献,还组成专门的服务团队,为企业在寻找新厂房、转型新产业以及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方面提供一揽子帮扶,最终实现了31家企业顺利退出。

在生态优先中实现发展与进步,雨花经开区驰而不息展开绿化增效行动,投资建设了规模1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投入近亿元进行高铁两厢绿化带、园区主干道路两厢及圭塘河生态景观提质改造工程,完成106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600亩。

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写好雨花的“绿色答卷”,如今,雨花经开区绿地率达34%,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提升。去年9月,园区捧回“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荣誉,为此次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省级工业园区。

“飞地园区”创新产业融合路径

产业,是成长之基、发展之要。共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是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关键。

随着融城步伐的加速,长株潭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动能日趋强劲。目前三市聚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和20余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资本、技术及人才等高端发展要素也加速聚集,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汇聚长株潭。

站在新的起点上,出台不久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形成“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型空间结构。

其中,“三带”包括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和南部(沪昆)发展带。中部(京广)发展带将依托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以长沙经开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株洲高新区、天易经开区为空间支撑,聚联空港—高铁新城、雨花经开区、云龙新城、渌口经开区等区域,辐射带动岳阳等周边市和湘阴等相关县市,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联动衡阳、郴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临空经济、商务会展等产业。

在这一发展路径中,雨花经开区发挥的作用将不可小视。近年来,园区紧盯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当前动态保有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企业245家,是湖南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智能制造“扛鼎”园区之一。

产业南进!建立产业协同机制、搭建协力创新平台,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上,雨花经开区正探索出一条新路。

从雨花经开区出发,不到50分钟车程,就来到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这里塔吊林立、机声轰隆,工人们加紧赶工,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2019年12月,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携手打造的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启建,其位于韶山高新区旅游主干道东方红路两厢,总规划面积600亩,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投资逾30亿元,分两期实施。

作为雨花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飞地园区”,产业园集独栋、双拼、钢构厂房、多层厂房及高层厂房多元建筑形态于一身,集生产办公、科研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和近120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

一座“飞地园区”,带来的将是1+1>2的叠加效应。其将重点承接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破解园区空间不大、土地不多所面临的问题,同时还将有效填补韶山高新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空白,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一年多的光阴,在两地深情牵手下,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拔节生长。

工业项目仅40天就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由高层、多层、独栋等多形态厂房组成的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如今一期一标主体已经封顶,今年上半年可交付使用。目前,已有湖南晓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晓光工匠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湖南蓝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大族配套企业)等一批企业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另有多家企业正在洽谈中。

在新杨路以南、东方红路以西,占地面积35.6亩的商住项目雨花·韶苑一期也在加紧建设,集高层住宅、配套商业于一体的该项目,将为园区人解决生活配套所需,推进产城融合。

创新不息,奋进不止。如今,雨花经开区正积极与湘潭经开区展开深入洽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携手打造湘潭九华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预估将超50亿元,未来将为长株潭再添一颗“智造芯”。

与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同频共振,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2020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42家,位居省级园区第一,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蜂巢互联工业软件总部、华鸿锐光等项目落户,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呈现量增质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强链、聚群、连带,乘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东风,雨花经开区奔跑的脚步迈过高楼广厦,穿越林立厂房,奔向那片更广阔的产业蓝海。

逐梦“十四五”,融智融绿融心再提速

在时光的维度里,只争朝夕是最好的奋进指引;在实践的坐标里,果敢作为是最好的行动宣言。

去年12月,雨花区委区政府、雨花经开区的主要负责人,带队来到株洲市石峰区、株洲经开区登门走“亲戚”、共谋新发展。九郎山中了解生态修复、绿心保护情况,园区内感受产业转型升级的魅力、探索两型发展的路径,大家在行走中找到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着力点,并签订区域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

“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建设,雨花应该怎样发挥优势、创新作为?”今年1月,在雨花区举行的相关座谈会上,省市专家、园区和区直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等畅所欲言,为加快融城步伐建言献策。

……

紧锣密鼓的行动,彰显雨花区积极建设长株潭一提化发展样板区的决心。新一年大幕开启,“十四五”红火开局,站在新的时代节点上,雨花经开区将如何加速融智、融绿和融心步伐?

“重点产业协作融合、城际交通加速互联、生态绿心协同保护。”园区的回答坚定而清晰。

据悉,“十四五”期间园区除深入推进在湘潭韶山、九华的“飞地园区”建设外,立足自身产业优势,还将与株洲市石峰区、株洲经开区展开系列合作——

强化产业对接。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大数据等特色产业为主,促进核心技术、 软件开发、关键零部件及加工材料等取得突破和产业规模化发展, 打造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区域。

促进产业互补。以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纽带,促进智能制造错位发展、相互补充, 形成协同效应、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

推动产业升级。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构建产业承接快速反应机制。

加强招商协作。立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优势,在产业转移、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协作, 通过政府驱动、民间互动和项目推动,实现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此外,今年雨花经开区还将完成环保大道东延线(振东路—红旗路)、 白秋路(杨洪路—振华路) 、晓光路(兴安路—规划支路一)等多条道路建设,开展洞井铺220千伏变电站配套路由(10千伏及110千伏电力埋管)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长沙南部片区构筑长株潭一体化新极核夯实基底。

保持定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雨花经开区下好“先手棋”,按下“快进键”,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园区高质量发展将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王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