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敢担当 方为最美

  安志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安志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1月18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向全社会集中发布20名“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先进事迹。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是湖南省唯一当选者。安志是如何炼成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志和他的同事。

卸枪夺刀

尽显警察本色

选择警察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生死考验。2016年,32岁的安志面对着一次生死考验。

2016年7月28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章某因感情纠葛,携带刀具和用火药制成的爆炸装置来到雨花区黎郡社区一麻将馆内,刺伤并挟持受害人吴某某。

安志和同事作为增援警力火速赶往现场。此时,现场已聚集大量围观群众,麻将馆内冒出阵阵浓烟,现场还有破碎的玻璃、烧焦的栏杆。此时,犯罪嫌疑人章某已将被刺伤的受害人吴某某逼至麻将馆外的楼道口,章某情绪激动,不准任何人靠近。

见躺在地上的受害人浑身是血,为尽快解救生命垂危的人质,安志当即决定当着嫌疑人的面解除武器装备后与其交流。他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向嫌疑人提出用自己交换人质:“人质已经晕厥,如果她有生命危险,你也难逃重责;如果她生命安全,一切都好商量,我愿意当人质替换她!”

在安志的劝说下,章某终于同意让受害人接受治疗。在把受害人运送至救护车途中,安志趁嫌疑人四处张望、注意力转移的瞬间,抓住战机冲向章某,紧紧抓住其持刀的右手,将其摔倒在地。章某倒地同时将刀刺向安志,将安志左手割伤。随后,章某转而将刀刺向自己左胸自杀。安志死死抓住刀不放,此时增援民警合围过来,将章某制服,被挟持的受害人成功获救。安志则被送往医院,左手缝了7针。

“他太勇敢了,处置中如果不是他反应迅速、果断,后果不堪设想。”谈及当时的情况,亲历救援的雨花公安刑侦民警肖专回忆。

逆流而上

护卫人民安全

“关键时刻不畏艰险,能够冲得上去。”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周玄评价起安志时说,“主动请缨、勇于担当是他鲜明的特质。”

2020年2月,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安志办理了一起重大涉疫案件,犯罪嫌疑人是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因故意隐瞒行程致使8名家人陆续感染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为迅速查明传染源和确诊患者相关活动轨迹,安志主动请缨,带队去集中隔离点与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面对面开展询问取证,还原其10余天的活动轨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大线索,有力地阻断了病毒继续传播的渠道,保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020年2月11日,安志又快速侦破了一起盗窃案,案件成功告破,安志等人来不及松一口气,就传来了一个坏消息: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根据上级安排,2月12日,在抓捕、审讯过程中与金某合有密切接触的安志等29名民辅警被集中隔离。根据追溯轨迹,警方对金某合主要活动地做了进一步核查,经查,1月28日以来,金某合与他人聚过餐、打过牌,到过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涉及芙蓉、开福、雨花、长沙县等4个区县和10个小区,如果没及时把他抓获,后果不堪设想。

“要乖乖听妈妈的话哦!”看着视频中一岁多的宝宝,被隔离的安志有些愧疚,但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和战友们抓住了金某合,及时切除了潜在的病毒传播链条,消除了隐藏在人群中的重大疫情隐患。

从警15年

破获案件2000余起

从警15年,他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这一串数字可以概括安志的从警路。15年来,安志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每一个数字背后的日日夜夜,是他从警的责任与担当。

在侦办公安部督办的“9·3套路拍”专案时,为查清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和涉案人员具体情况,安志和专案组的同事们在近两个月的分析研判、落地侦查中,每天睡眠不足六小时。

根据前期侦查情况,在专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专案组全线出击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查获大量涉案物证及赃款,查证案件800余起。该案也创下了长沙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单案打击处理人数之最。2020年以来,安志带领的反电诈专班累计刑事拘留电诈犯罪嫌疑人218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荣誉只属于过去,未来,我仍然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用血与火的激情去谱写新的篇章。”安志在谈到自己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时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张一帆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