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走在最前列 奋进新时代

  如今,岳麓山下,湘江西岸,一支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正激越奏响,一座“四精五有”的品质新城正加速崛起。

如今,岳麓山下,湘江西岸,一支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正激越奏响,一座“四精五有”的品质新城正加速崛起。

  湖南湘江新区聚焦“三智一芯”主攻方向,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车联网产业获批“国家牌”。

湖南湘江新区聚焦“三智一芯”主攻方向,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车联网产业获批“国家牌”。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愈发宜居宜业宜游。湘江欢乐城是坐落在新区的世界级文旅新地标。  均为湖南湘江新区供图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愈发宜居宜业宜游。湘江欢乐城是坐落在新区的世界级文旅新地标。  均为湖南湘江新区供图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湘水滔滔,江流日夜。

以湘江为名,肩负改革、发展、创新的历史使命,2015年,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挂牌成立,开启了一场“未有”到“未来”的跋涉。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湖南湘江新区主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改革开放的特质,激活创新创意的基因,切实担当发展新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新区力量”,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增长写下新注脚,镌刻下属于新区人的光荣与梦想。

2020年,回望来时路,向时代许下庄严承诺的湖南湘江新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经济发展高速度,主要经济指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产业谋划新高度,聚焦“三智一芯”主攻方向,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车联网产业获批“国家牌”;

改革创新有力度,行政审批、产业用地等方面阔步改革,双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立足新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湖南湘江新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明确发展方向、谋定发展坐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更多‘新区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要求,湖南湘江新区要切实担当发展的新使命,立足“三区一高地”定位,在项目建设中当主力,在产业发展中打头阵,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头雁,发挥关键时候的关键作用。

“实干开新局,奋进新时代。”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表示,2021年,新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创新引领、务实担当,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围绕做强319国道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和构建湘江科创走廊,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即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湘江科创基地、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湖南师大文创基地、国防科大军民融合基地;梅溪湖国际社区、洋湖总部经济区、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湘江融城小镇、湘江通航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湘江体育小镇、湘江海归小镇,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

如今,岳麓山下,湘江西岸,一支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正激越奏响,一座“四精五有”的品质新城正加速崛起,一方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赫然成型。

产业腾飞激活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镜头回放】

“这里将是我们大展拳脚的舞台。”2020年12月24日,湘江科创基地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包括酷陆科技创始人罗舟路在内的10家企业(项目)现场签约,正式入驻。这标志着集创新孵化、产城融合、产教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湘江科创基地正式启航,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运、当年满园”,跑出了“湘江速度”。 整个基地建成后,可聚集科创型企业50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0万余个。

【举措点击】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宏观经济环境复杂。新区在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促恢复、稳增长,经济发展回稳上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领先省市,交出亮眼成绩单。

复工复产先行一步,新区建立重点企业“五个一”帮扶机制和涉企问题快速响应机制,解决开复工问题200余个;经济质量持续优化,新增7家上市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4家,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合力持续增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高新区等立足各自优势,实现差异发展,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项目引擎加速轰鸣,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实施容缺审批、“多审合一”等超常规举措,2020年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12%。梅浦联络线等56个新建项目加速开工,23个预备项目转化至年内开工,潭州大道快改第二段等续建项目提速推进,湖南三安等标志性项目推进有力。

产业链条补齐补强,统筹全域范围内9条产业链,聚焦“2+3”特色产业,推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产业生态更趋完善。产业新活力铸就经济向上力。通过开展集中签约、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去年全域签约项目达284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生物医药、智能家电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智能汽车等特色产业势头良好。

品质提升蝶变“四精五有”新城区

关键词 城市品质

【镜头回放】

到“九门戏楼”欣赏湘剧表演,到“智慧VR科技会馆”体验一把虚拟与现实的结合,还能品尝到全国各地小吃美食……去年9月,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基调的洋湖水街正式开街,以“一水、两岸、三街、三岛、九巷”格局,蕴含着浓浓湖湘特色民俗文化,这一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配套项目,也成为洋湖片区又一张“网红”名片。

【举措点击】

建设精品城区,坚持规划先行。去年以来,新区按照“四精五有”的要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通过组织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城市设计管控平台、交通数据库模型平台,以及片区规划总控、老旧社区周边规划管控等机制,不断提升规划水平。

重点片区提质,突出示范效应。在滨江片区,观沙岭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在洋湖片区,洋湖水街建成开园,洋湖湿地品质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在大王山片区,“四纵四横”主干路及城市次干道基本建成;湘江女神公园等项目建成完工。

新兴片区建设,城市功能升级。长株潭融城小镇和湘阴新片区建设前期工作火热启动;梅溪湖二期、地铁2号线延长线加速推进;高铁西城、产业新城一期正式开工建设,站前北路等配套项目启动建设;月亮岛文旅新城、足球文化园、法网公园等一批项目建成开放,成功举办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等大型国际赛事活动。

“硬举措”造就一流营商“软环境”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镜头回放】

“1天就发证,必须为新区速度点赞。”去年11月2日,城发恒伟副总经理邓益安在全新升级的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取了施工许可证,这也是新大厅启用后颁发的第一张证书。以集成化服务模式为理念,政务大厅优化各个服务环节,可实现进窗、出窗、审批、制证、盖章、扫描全流程一体化。新区47项审批事项、68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真正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

【举措点击】

从拼政策、拼资源到拼服务、拼环境,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软环境已成为区域竞争力的核心硬件。

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新区被国家赋予了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通过高位推动,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先手棋”,在行政审批、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产业用地等方面大胆改革、探索创新,多方面优化服务、政策、制度、环境供给,让政务服务有温度、高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新区打出“组合拳”,着力建设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政务大厅,将所有业务集中到6个综合窗口,在长沙率先建成“多规合一”平台,在全省首创“无纸化”“要素化”服务模式,通过平台共享审批成果压减了35.5%的申报材料,“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0%以上,办事企业满意度93.3%,打造了 “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是关键。新区建立专利统计分析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同时,深化国企改革,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优化营商环境,人才环境是核心。新区加强人才保障,新认定长沙ABCD高层次人才278名,占全市一半以上。新区还深入探索区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举办创业就业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培训。为重点企业协调解决人才引进、安居及子女入学等问题。

湘江西岸崛起创新创业新高地

关键词 创新创业

【镜头回放】

在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园西岸,一栋两层红砖小楼并不起眼,但走进敞亮的大厅,浓浓的“国际范”进入眼帘。这里是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暨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从贸易的前期孵化,到签证办理、证件办理,再到贸易的实操等诸多方面提升一站式服务质量,成为了国际青年的创业“梦工厂”。肯尼亚青年凯文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这里的创业氛围很好,合作中心就像‘保姆’,从创业手续办理到了解、沟通企业,都能为我们提供系统性的帮助。”

【举措点击】

以创新促发展,以开放拓空间。

新区深知,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激发发展活力的动力源泉。自2016年获评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了政策、金融、平台等6大支撑体系,投入近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创平台和企业发展,推动双创不断升级,为区域发展积蓄动能。目前,新区已集聚58小镇等双创平台60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1745家,约占全省27.8%。

以点带面,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创新动能有效激发,去年,共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486件,成交额23.25亿元,同比实现翻番,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3个、科创企业1294家。

擦亮品牌,双创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全省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正式揭牌,三诺生物、景嘉微电子成功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湘江科创基地(一期)等重点双创基地相继建成,全年举办“创响中国”湘江新区站等项目路演50余场次。

未来五年新区目标

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2021年注定不凡。

对湖南湘江新区来说,站在朝着“十年树标杆”的新目标奋进的历史新起点,肩负“三高四新”历史使命,观大势、谋长远、育先机、开新局,新区瞄准新阶段目标砥砺前行——

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

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

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

奋进的2021 新区怎么干?

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创新引领、务实担当,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围绕做强319国道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和构建湘江科创走廊,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赵英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