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下乡”暖风拂农家!村民现场开箱民生“大礼包”

微信图片_20210115161103.jpg

1月15日,长沙市2021年“三下乡”暨宁乡市2021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宁乡市坝塘镇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115161033.jpg

现场写春联。

微信图片_20210115160948.jpg

开展义诊。

红网时刻长沙1月15日讯(记者 姚宇超)火红的春联、优质的种子、厚厚的文化书籍……57岁的坝塘镇横田湾村村民何江辉今天收获满满。“还有农业专家提供咨询,明年家里的果园收成肯定会更好。这‘三下乡’活动,贴心!”何江辉竖着大拇指说。

1月15日,长沙市2021年“三下乡”暨宁乡市2021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宁乡市坝塘镇举行,长沙市和宁乡市有关单位和部门把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食粮,还有温暖的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太热闹了!看,这个枕头是我刚才猜灯谜得的奖品,还领了日历。”听说“三下乡”活动来了,家住资福镇的黄莉和朋友特意赶来参加,温暖的“大礼包”让她喜笑颜开。坝塘社区蓝美谷村民文化广场上,发改、农业、教育、科技、卫健、司法、妇联、团委、科协等部门,组织了多名专家提供包括法律常识、妇女权益、农业科技、卫生健康等内容的咨询服务;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等单位为村民带来了歌舞、杂技、花鼓戏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猜灯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农特产品展区等独具乡村特色的活动也同步亮相活动现场。

“今天上午大概写了四五十副春联,能用自己的特长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事,我也觉得很有意义!”现场,长沙市书法协会副主席李砺正和其他书法家们泼墨挥毫,一副副满载新春祝福的春联墨香四溢。闻讯而来的村民排起了长队,派对请书法家们写春联,现场人头攒动、暖意融融。

据了解,自1996年举行“三下乡”活动以来,长沙市坚持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逐步探索出了适应农村形势、符合农业特点、深受农民欢迎的“三下乡”品牌,将“三下乡”活动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成为加强党委政府同农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

宁乡市结合“就认这个理”,创新开展“宁来讲”宣讲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建设契机,评选社会贤达,激励群众见贤思齐;深入开展群众性科技科普活动、文化文艺活动、健康教育活动、法治乡村建设活动;积极动员各行各业各类人员投身乡村建设,为农村留下了一支不退场的“三下乡”工作队伍。

紧扣“三下乡”活动工作要求,坝塘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书屋、村文化活动室、村民文化广场等载体,打造“书香坝塘”名片,先后为14个村(社区)赠送图书20000余册,举办书香坝塘读书会、美丽坝塘宣讲会、文明坝塘新风会、洁净坝塘屋场会1000余场,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这里蔚然成风;开办 “农民田间学校”14场,培训农民7000人次,培训文化骨干500人次,印发各类农业技术资料10万多份,打造了2700亩的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顾家婆腊制品、农家流香坛子菜、老种子蔬菜、小森林蜂蜜为代表的“呷在坝塘”农产品。2020年以来,该镇成功打造省级卫生村1个、长沙市级卫生村1个、长沙市示范性村级文化活动场所2个。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和实践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送理论下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宣传好典型、引领好示范,送文明下乡;广泛开展文艺活动、体育比赛、全民阅读等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科普资源下沉,把服务真正送下乡;充分动员各类人员投身乡村建设,向农村流动,推动“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长沙晚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集团)、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主办,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宁乡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5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