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岳麓红丨橘子洲头,见证星城风华正茂

编者按:红色岳麓,是共产党革命火种的初燃之地,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之地,更是凝聚新时代磅礴伟力的奋进之地。红色文化,百年弥新,成为岳麓精神光谱中最闪亮的色彩。岳麓区委网信办、红网长沙站共同策划《百年岳麓红》系列报道,感悟这片热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凝聚新时代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奏响建党百年宏大的史诗组歌。

相关链接:

百年岳麓红|爱晚亭:枫叶似火,党业正红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杜放 长沙报道

山、水、洲、城,对于长沙来说,橘子洲是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而橘子洲,因为伟人毛泽东的一首千古名诗而名声大噪。

坐落于湘江江心,西临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橘子洲介名山城市之间,延绵数十里,被誉为“中国第一洲”。湘江水浩浩北行抛泥卸沙堆积而成的内陆绿洲,造就了长沙独特的景观风貌。而青年毛泽东在1925年挥毫写就的一首《沁园春·长沙》,则为这片绿洲刻上红色印记,注入了更深刻恒久的红色基因。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由湖南南下广州,腥风血雨的革命路上,32岁的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时间堆积而成的橘子洲见证着历史,这片土地曾承载着一代伟人在长沙开展创党、建党早期活动的奋斗足迹,橘子洲头那棵近200岁的老朴树,也曾见证着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这群“同学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

湘江水汩汩不息,江风早已把硝烟吹散,山河也已是巨变。曾经依靠船渡出行的橘子洲先后进入了大桥时代、地铁时代,面积也扩大了六七倍,成为了这座城市里人来人往的网红地标。但踏上橘子洲,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向东南而立,头发迎风扬起,正如长沙在滚滚潮流中独立思考前行的城市姿态,诗词碑、指点江山石、问天台,鲜明标志仍旧牵连百年,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印记从来不曾褪去。

如今每个周末,橘子洲景区党员群众讲习所的讲师们会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面向游客开讲,将党的精神、红色历史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仅2019年,橘子洲景区党员群众讲习所宣讲就达1500场,超10万人次聆听。

曾经,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师范部一部第八班学习,如今,橘子洲在景区内开辟“新第八教室”,就“家国情怀”“毛泽东在湘红色故事”等主题展开研究,着力打造《谁主沉浮——在橘子洲领略一代伟人毛泽东仰天长问的永恒魅力》等精品党课,面向广大学生、各企事业单位党员广泛传播,目前已经开课50余场。

橘子洲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红色文化为本色和精华,如今橘子洲已经建立起“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新时代橘子洲精神”,以主席雕塑展馆、省两型社会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建立起文化传播大讲习网,并开辟了以诗朗诵、唱红歌、上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研学游路线,将橘子洲的红色底蕴与时代精神向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反复诉说。

一首《沁园春·长沙》仍然在橘子洲被反复诵读,正如先辈们的红色精神始终在滋润着长沙大地。每天,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人流如织,无数人们来这里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百年朴树依旧遒劲,湘江两岸的星城大地上,风华正茂。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杜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6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