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蕉溪镇:画好最美乡村同心圆

1月12日,浏阳市蕉溪镇蕉溪村古道屋场,青灰色的石砖花坛整齐排列,朵朵茶花在暖阳的映照下,显得分外靓丽。不远处有个“共享菜园”,菜园面积不大,划为了几个大小一致的小菜地,自来水已接到旁边。几个农户正忙碌着采摘红菜薹、油菜。

“这些菜长得不错咧!”随手拿起一捆,他满意的点了点头。来人正是蕉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建敏。说起这片菜园,王书记很是得意。屋场建设之初这里闲置,如何利用,归谁利用,周围群众争来争去,施工队一时犯了难。王建敏书记找来袁众志、罗仲秋、高积飞、彭道政,栗世峰5位党员微网格长,要组织一次“微网格面对面”屋场民主议事会,大家的事情大家议。会议之后,党员带动群众拓荒开垦整理出来,并商量出这片菜园就奖励给屋场创建的星级文明户使用。一下子屋场群众创建积极性高涨起来,大家争着抢着栽花种草,整理房前屋后,开展垃圾分类。

路平道直,茶花绽放。如今,整洁的柏油村道四通八达,美丽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村民们个个喜滋滋,或坐在屋前喝茶聊天,或是散步健身,目之所及,一片生机盎然……

点滴的家园新变,山水风光渐入人心。

2019年以来,蕉溪村围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创新基层治理,在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让蕉溪岭脚下的这个小山村慢慢实现着蝶变。

每逢周末,周边来踏寻古道的人多了起来。蕉溪岭古道始修于明,全长7.5公里,已历经600多年历史。曾经是平江、长沙通往浏阳城的唯一通道。让屋场建设插上“历史”和“产业”的翅膀,村上不遗余力。蕉溪村充分发挥统战优势,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广泛调动民营经济主体、新的社会阶层等群体加入乡村建设,实现本地能人与社会力量的互补互促,同心同向助力乡村发展。

蕉溪村三面环山,生态资源丰富。将村内水利设施和众多水田融合利用,既发展产业又保持美感,想到这里,村委班子一致把目光投向了当下火爆的龙虾养殖。这一想法与在广州创业的袁新天不谋而合,通过王建敏书记的详细沟通介绍,实地查看,渐渐打消了袁新天回乡创业的顾虑,建设家乡的心坚定了起来。2018年底,全村1400亩耕地整村顺利实施流转,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蕉溪村湘莲集中种植示范点项目正式启动,现今已建成300亩“荷莲+龙虾”生态养殖示范片。

目标不会自动成真,持续奋斗方可达到。如今,蕉溪村紧扣“赏荷花、呷龙虾、住民宿”的发展定位,四季皆有景,四处都是景。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许以时光无限可能,让我们共同期待属于这个小山村的惊喜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彩凤 谢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