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企业营收超昔日产业规模,长沙还会有谁

  去年12月,三一智联重卡及工程机械扩产项目1号厂房率先投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去年12月,三一智联重卡及工程机械扩产项目1号厂房率先投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企业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透露,三一集团2020年销售额突破1300亿元,拿下了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两块“世界金牌”。

这一数字,距离长沙出现首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仅过去十年,而且比2010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总产值还多100亿元。

一家企业的年营收突破千亿元,相当于昔日一个产业的总产值,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但随着长沙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量的增加,三一集团应该不会独自前行。那么,未来长沙产业还有哪些机会、长沙企业将会创造哪些可能?记者立足长沙产业实际,探寻可能存在的三一“同行者”。

三一集团

企业营收十年翻了近两番

要寻找哪些行业有潜在的“同行者”,其实并不难。从三一集团的跨越之路来看,是有迹可循的。

2010年,三一集团的营收重头——三一重工实现营收为339.55亿元,仅为去年三一集团总营收的四分之一。

这十年间,是怎样的因素让三一快速发展,成为一家千亿级企业?毫无疑问,宏观经济是最主要的因素,它是三一成长的沃土。“大河有水小河满”,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互相作用,从而持续释放对工程机械的需求。

其次,是三一对世界级品牌的追求和打造,十年间,三一创造了许多全国和世界第一的速度和纪录,目前三一产品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是市场第一。市场的全球化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从2013年开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三一海外销售已连续多年超百亿元,70%至80%的海外市场分布在“一带一路”上。

苦练内功让三一在全球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一方面,在2012年—2016年行业低谷期,三一加快技术沉淀和产品升级,走出了困境;另一方面,三一加速迈向数字化,去年以来,三一投资超100亿元,加速全球25个“灯塔工厂”等智能单位的建设,已实现了近万台生产设备的实时互联,在各项关键生产环节基本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

兴盛优选

去年成交总额预计破400亿元

去年,除了生物医药行业,最火爆的行业当属社区电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社区电商来势凶猛,一日千里。长沙则培育出了社区电商平台兴盛优选。

去年11月,社区电商巨头在长沙上演行业的“光明顶之战”:美团、滴滴、拼多多不约而同进驻湖南,开拓生鲜电商业务,与兴盛优选“同台打擂”。尽管如此,兴盛优选依然是长沙有希望实现千亿级销售的企业之一。

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广阔市场,大有作为。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19年,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从497亿元增长至2796亿元,预计2020年将增至4047亿元。《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0》报告也认为,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还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复合增长率达36.3%。

从行业地位来看,目前兴盛优选在成交总额方面一马当先。疫情期间,兴盛优选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倍,日均订单量为800万单;“双11”期间,日订单量突破1200万单。2019年年GMV(成交总额)突破100亿元,2020预计年GMV达到400亿元。

从企业实力来看,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在业/存续生鲜电商主体1.68万家,兴盛优选去年刚完成C+轮融资,金额约8亿美元,估值超过40亿美元,入围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储备了充足资金“弹药”布局网点和抢占新的市场。

对比全国行业数据和兴盛优选的成交总额,兴盛优选去年的GMV即将追赶上2015年全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总额。目前,行业形势一片大好,自身实力也不容小觑,但要实现千亿级目标,不断超越行业年GMV,兴盛优选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蓝思科技

定增150亿元扩产汽车电子产品

相比工程机械早早迈上千亿元台阶,长沙电子信息产业直到2014年,才首次实现千亿元。

蓝思科技是长沙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2009年,蓝思科技在浏阳投资的首个产业园投产,之后坐稳消费电子防护玻璃头把交椅,生产的视窗防护玻璃如今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品。

去年前三季度,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4%,按照此增长速度,去年全年蓝思科技预计可实现营收380亿元。

这一数字,虽距2010年长沙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还有一定差距,但从当下蓝思科技的投资动作来看,未来这一差距有望加速缩短:去年4月,当疫情在全球蔓延、消费电子遇冷时,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宣布募集150亿元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如今150亿元已定增落地,将用于智能穿戴、触控功能面板、车载玻璃面板和3D触控面板的产能扩建和技术改造;去年8月,周群飞又斥资近百亿元收购苹果代工企业。

此外,位于长沙经开区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建设。这一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为全球5G电子消费品提供高端零部件,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实现100亿元。

由此看来,蓝思科技正进一步扩宽产品上下游、丰富产品体系、持续高效扩张产能,抢占未来5G时代电子消费品和汽车电子市场,手中又多了几张底气牌。

何时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