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主任”在家长群预收学费?别轻信!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如果幼儿园的老师在家长群里下发通知,预收取下学期的费用,并提供了收款账号,你会怎么做?如果看到其他家长已经成功缴费,你会怎么做?马上缴费?如果是的话,你可能就上当啦!最近就发生了这样的网络诈骗案,而且已经有家长中招。

骗局 潜伏群里发消息预收学费

近日在一幼儿园家长群里,出现了一则“关于放假相关事宜以及预收下学期学费各项工作安排通知”。“通知”安排了寒假放假时间,还就下学期收费情况进行了安排:“下学期幼儿园保教费及营养餐暂收3690元。”还特别注明“由于二次疫情暴发等特殊情况以及缴费的快捷方便性,结合本市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缴费方式:统一线上转账缴费到银行账户即可,缴费成功后需第一时间把截图凭证发到老师或班级群里,备注家长姓名及孩子姓名……”

骗子还在群文件里上传了通知:“关于放假相关事宜以及预收下学期学费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内容跟平常教育行政部门下发通知高度相似,并提供了一个缴费账号,“完成缴费的家长务必备注学生姓名,并截图账单详情保存发群里统一登记,如在上报时间前没有完成缴费的家长将没有补贴名额,请家长及时缴费发由老师统计。上报截止时间:2021年1月8日。”

家长们将信将疑之际,群里马上出现了一名“家长”。这位“家长”热心地问“老师”:“老师的意思是需要交下学期的费用3690元吗?”“老师”马上回复:“是的,家长们仔细查看通知,谢谢!”

随即,家长群里出现了这位咨询的“家长”的缴费反馈,还附上网上银行缴费的截图作为证明。

其他家长看到后,心理防备被打消了。由于怕因为有别的工作耽误,一名家长立马向骗子提供的账号打了款。过了一段时间,班主任老师才发现,自己被骗子克隆。但是当发现骗局的时候,为时已晚。原来,这位所谓的“班主任”和缴费的“家长”,都是骗子扮演的。

揭秘 骗子如何成功骗到钱

不法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申请后方可进入。

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没有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不法分子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获取相关信息后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骗子是怎样冒充班主任的?一旦成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下载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

骗子是如何防止被真的班主任发现的?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通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提醒 家长要学会分辨真假

针对此类网络诈骗,长沙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处处长周振飞提醒老师和家长,谨记三招可以防止上当受骗。

班主任老师在建家长群的同时,务必将QQ群、微信群提升安全设置:“加群方式”为需要验证消息,将“访问权限”设置为:非群成员不得进入。将QQ群的“会话权限”设置为全员禁言,非管理员就不能再在群聊中发出任何消息了。

老师在接到家长加QQ、微信的请求时,务必加强防范,确认家长的真实身份后才可以通过请求,在将家长拉入家长群前也需要再次进行确认。

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学校一般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相关费用。学校更不可能要求家长将相关费用交到个人银行账号。因此,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收到任何扫码支付费用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向老师或校方核实真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军山 岳霞 史姝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