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见了,50载的记忆!长沙洪山庙老桥爆破拆除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408.jpg

新桥与老桥的最后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412.jpg

不少市民赶来现场目送老桥最后一程。(张必闻 摄)

红网时刻长沙1月11日讯(记者 姚宇超)“五、四、三、二、一,起爆!”1月10日晚11时01分,随着一声令下,在连续的巨响中,陪伴长沙人50逾载的洪山庙老桥跌入浏阳河中,在5秒内完成了它的“谢幕”。

洪山庙老桥修建于1970年,是一座跨浏阳河的双曲拱桥,建有三个桥墩,全长225.38米,桥梁净宽9米,曾是长沙城北进入市区的主要通道。由于在以往的汛期中多次被船只撞击,以致支撑结构出现严重损伤,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2016年3月11日,洪山庙老桥全面封闭。

“洪山庙老桥是进出砂石基地作业运砂船的必经之路,湘江长江综合枢纽蓄水后,该桥区水位常年维持在32.5米左右,但老桥通航孔净宽不足,稍有偏差就会有触碰拱桥的危险,影响船舶通行和桥梁安全。”洪山庙老桥爆破拆除指挥部总指挥长,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亮介绍,经长沙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对洪山庙老桥予以拆除。

因历史原因,洪山庙老桥寄挂了国网电力、省军区等8家单位过桥管线,改迁难度大。为推进洪山庙老桥爆破拆除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市城市桥梁隧道事务中心多次协调,于2020年12月15日完成老桥全部管线改迁工作。

爆破拆除当晚10时30分,在洪山庙老桥北桥头的双河路上,已经有不少市民赶到现场,目送老桥最后一程。“我今年55岁,是看着这座桥建起来的。没封桥以前,我们夏天还会到桥上乘凉、散步,过去对岸也特别方便。”家住附近的居民周雪辉不无留恋地说:“我们对它有感情!”

晚上11点01分,一道电光闪过,洪山庙老桥应声塌掉。“再见了,洪山庙老桥!”现场群众发出大喊声。

据了解,洪山庙老桥爆破实施后,市城管执法局、市城市桥梁隧道事务中心将按通航和水利要求,在3日内基本清理出河道,在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清渣和河堤恢复等工作。此外,老桥北侧桥台、跨线桥及桥下通道保留,按要求将改造为老桥旧址景观,为老长沙保留一份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0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