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10一年接报警电话142万余个

  接警员头戴耳机,眼盯电脑屏幕忙于接警,桌上的水杯是标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接警员头戴耳机,眼盯电脑屏幕忙于接警,桌上的水杯是标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很多人一说起警察,便会想到“110”这个号码。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被设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而言,“110”这个号码又多了一份厚重的含义。在过去的2020年里,该中心的接警员们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142万余个,为民排扰解难48万余起。

虽是第一次过专属于自己的节日,接警员们却如往常一样在忙碌中度过。1月10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探访这群在电话另一头守护星城的“战士”。

“你好,长沙市110,工号XXX。请问您因为什么事报警?”接警员都头戴耳机,眼盯电脑屏幕,一边向报警人询问警情六要素,即“何时、何人、何地、何事、何因、何果”,一边操作接派警平台,录入相关信息,最后回复报警人:“请您在现场稍等,保持通讯畅通,我们马上通知民警赶往现场处理。”随后,接警员迅速下发警情到属地派出所,“点对点”派警,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通知民警。由于要不停地接听电话,每个接警员的办公桌上虽东西不多,但水杯是标配。

“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110指挥中心都有人员值班。”长沙市公安局大情报指挥中心业务综合室副主任宋珊介绍,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成立于1996年,由11人的队伍发展成了现在121人的队伍,平均年龄是30岁。

“2020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春节期间,我们接到一个老人打来的特殊电话。”该中心一名接警员回忆,拨打电话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这位老人曾多次报警求助过。这次打来电话,他并没有别的事情需要报警求助,只是特意在春节期间向110接警员道谢。

“都说有困难就找警察,你们确实做了很多实事,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春节快乐。”老人说,自己此前每次拨打110求助时,都得到了耐心的解答和及时的帮助,这使他安心不少。而接警员接到这个老人的电话后,大家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暖意。

接警员身处这个岗位,随时可能面临处理事关生命的危急事项,以“在岗1分钟,履职60秒”来形容日常的紧张工作毫不为过。为此,一方面,长沙市110指挥中心会不断加强业务培训,让大家在应对各类警情之时更加得心应手且处置得当;另一方面,市公安局也会运用自身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让接警员解压。

接警员们说:“我们虽不能出现在案发现场、不能面对面帮助群众,但一定会在三尺接警台上,为群众解忧排难,守护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樊玉涵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