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帅!“鹰眼”铁骑亮相长沙

  100台配备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铁骑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00台配备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铁骑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交警如何度过自己的节日?答案是:以更佳的姿态坚守一线!长沙公安交警10日举行了隆重的警营开放活动,100台配备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铁骑正式亮相,全部配发到路面一线投入实战,让交警更好履职。

首次启用“鹰眼”铁骑执法

“鹰眼铁骑,出发!”活动现场,随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一声令下,100名“鹰眼”铁骑统一列队出发,奔赴城区各路口开展整治行动。

自2017年长沙交警在全国首创“情指勤督”四位一体新型勤务机制以来,铁骑勤务就被喻为是长沙交管“最强大脑下的最快双腿、最硬拳头”,此前路面勤务大队已配置了大铁骑219台、小铁骑342台,铁骑勤务与网格化勤务结合,形成了具有长沙特色的铁网勤务。

作为铁骑升级版,加装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的“鹰眼”铁骑当日正式投入一线执法。“之所以称它为‘鹰眼’,因为它具有移动缉查布控、自动抓拍取证、警情处置反馈三大功能。”长沙市交警支队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指导员石文宇介绍,在铁骑巡逻时,“鹰眼”可自动捕捉识别路面车辆信息,一旦发现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假牌、套牌、事故逃逸等黑名单车辆,将实时预警,精准打击,让隐性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如果遇到违停车辆,“鹰眼”可自动开启违停抓拍,自动将违停车辆信息等证据采集上传到平台。如果发现有随意变道、违规掉头、闯红灯、货车闯禁等动态违法行为时,“鹰眼”还可一键启动动态违法取证功能,采集违法证据并上传平台。

指挥中心在遇到警情时,可根据“鹰眼”定位,第一时间将警情实时推送到警情附近“鹰眼”。民警通过“鹰眼”可快速查看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并将现场视频同步回传指挥中心,构建从发现到派警、处置、反馈的高效运转工作闭环。

除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外,“鹰眼”铁骑还统一配备了智能头盔防护与通讯系统,帮助铁骑民警解放双手,结合摩托车的喊话器来实现扩音和喊话功能,进一步提高警员日常执勤工作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鹰眼’铁骑投入应用后,可以进一步发挥科技威力、减轻基层压力、提升警务战力。”石文宇补充道。

警营开放日体验交警日常

在当天举办的警营开放日活动中,交警特设了交通科技与信息化建设、涉牌涉证整治成果展示、公安交警特别勤务等三个观摩与体验区。

带上VR眼罩感受酒驾带来的危害、了解套牌车辆如何在交警的火眼金睛下无所遁形、学会分辨真假的士、感受智慧交通带来的点滴改变……近300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学生和网民等群众代表通过设备展示、视频播放、互动体验等方式,感受了交警在执勤执法、便民服务、事故预防、排堵保畅等方面的工作日常,深入了解交通安全常识。

“好神奇,通过电脑屏幕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实时交通路况!”来自芙蓉区实验小学的30余名长沙晚报小记者走进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学习安全文明出行规则。“今天才知道交警叔叔需要负责这么多工作内容,好辛苦。”小记者李宜霏说,感谢交警的付出,以后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给交警添麻烦。

记者获悉,除了推出能快速疏导拥堵、高效处置警情、精准打击违法的“鹰眼”铁骑,交警即日起还将开展新一轮“大整治、大提质、大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持续高压整治,全力实现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交通守法率、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的预期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