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解放西》:坡子街上新时代警务宣传的破与立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先说说一部警务纪录片所留下的数据:仅在视频网站B站上,两季便一共达到了1.1亿次的播放量,在素以严苛打分知名的评分网站豆瓣上,第一、二季的评分分别是8.8与9.2,在微博上,关于它的阅读量,早已轻松超过两亿。

未命名2.jpg

《守护解放西》海报。

纪录片的名字是《守护解放西》,这部拍摄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派出所日常的纪录片,自2019年的夏天开播以来,一次次“出圈”,实现了口碑与流量的双丰收,更让坡子街派出所与所内的民辅警们成为网红。面对互联网一代,警务与政务宣传如何实现年轻化传播?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守护解放西》或许能给出答案。

讲好人情味的警察故事,解答“我怎么了?”

解放西很热闹,尤其是在深夜里,1.21平方公里的片区内聚集着国金中心等7家大型购物中心、近2500家大小商铺、30家酒吧俱乐部、1300家酒店和宾馆民宿。这个片区每天都发生着各种民事纠纷、治安与刑事案件,等待警察的调解与侦察。

未命名.jpg

坡子街派出所内。

作为一部警务纪实的纪录片,坡子街派出所成为了展示解放西警察日常的“切口”。黄俊龙是坡子街派出所的所长,如今的他还拥有着一个“活在片头片尾的男人”的称呼,在他看来,《守护解放西》的成功,离不开用人情味认真讲好警察故事。

“接地气、有温度,塑造了战斗在公安一线的有血有肉的警察形象,在严肃题材中向观众展示了新时代的平凡的英雄。”

而无论前段时间网络爆红的怒吼着“整个解放西我是老大”的16岁醉酒少女,还是以往故事里未成年的主角们,他们在被抓进派出所后的第一句话总是“我怎么了?”然而,简单的四个字暴露出的是如今年轻的世代们对法律底线的不了解,黄俊龙说:“如今面对的90后甚至00后的孩子们,刻板的教条式的法制宣传早已不适应,《守护解放西》不仅向观众们展示了真实的人生百态,更是一次对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普法教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3到5个月,40多人,50多个机位”

“第二季的制作时长比第一季短了些,花了3个多月,第一季前后大概花了5个多月。”中广天择公司的节目制作人何昊桐如此回忆到。

为了全方位展示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们的日常,海量的素材不仅依靠着时间的积累,更有人力物力的付出,据何昊桐介绍,整个拍摄队伍达到了40余人,摄制的机位则有50多个。而机位背后,摄影师也需要与民警保持着同样的24小时轮班不间断的工作节奏。

而在何昊桐看来,后期的制作与播出平台选择,则是在新时代下实现警务纪录片爆火的“制胜法宝”。《守护解放西》虽是严肃的警务题材,却依然是一部非传统纪录片,何昊桐说:“综艺当然都会有剧本,在拍摄时,我们都会有预设的主题,当然,具体情况如何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但我们的摄制团队会依靠经验去判断该去抓住哪些点,又如何把握节奏。”而在后期制作上,《守护解放西》则选择了各种综艺效果的大胆运用,比如有趣的背景音乐与花字。

“哔哩哔哩”,这个在年轻人口中更爱称之为B站的视频平台,与国内的视频网站相比,是极为年轻的存在。想要成为它的会员,首先得进行一轮答题评测,分数通过后才能挂上会员的名号,而B站的视频内容与交互属性则决定了它更为年轻化的受众,但何昊桐并不将选择B站作为播出平台看作一次冒险,剧情化的警情故事与视频网站的即时交互正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观赏需求。

成为“网红”之后

如今的坡子街派出所门口,早已成为年轻人们的打卡地标,而其中的警员们,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民警张鹏翻开手机相册,其中有一张合影,他站在C位,旁边聚满了人,他说:“都是节目火了后前来这打卡拍照的。”而在张鹏的个人微博中,每一条微博都能收获到上百条的评论与点赞,同样成为网红的,还有在节目里出镜的民警任罡、易点、刘曦钧......

毋庸置疑的是,《守护解放西》后,警民距离是被紧紧拉近的,而在成为“网红”之后,从线上走向线下,成为了坡子街派出所的下一步。

未命名1.jpg

张鹏在中南大学进行普法宣讲。

“网红”民警们利用自带的流量与热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在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相继展开了反电信诈骗的知识宣讲,张鹏说:“利用我们的热度,从线上走到线下,进行一些警务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活动,我们去宣讲的话他们会更信服我们,也更听得进去。”

而在黄俊龙看来,普法之外,当一位位民警成为“网红”后,让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们时刻处在群众的监督之中,更倒逼了执法的规范,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2021年1月10日,是中国首个人民警察节,长沙公安也首次升起警旗,从解放西到整个长沙,飘扬的警旗下,守护的是一个个百姓故事,以《守护解放西》为代表的警务宣传片认真说好每一个警务故事,在这个时代,与百姓共振,与人民共情。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9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