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掀起新年首个开工竣工高潮

6日,长沙迎来新年首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高潮——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长沙高铁会展新城举行2021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开工重大项目30个、竣工重大项目35个、集中签约项目47个,开工、竣工和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一个重量级的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这百余个重大项目有什么亮点?又将给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怎样的动力?记者采访了相关项目负责人,一同畅想长沙未来经济的澎湃活力。

产业项目唱主角

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产业

6日的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中,产业项目依旧是主角,山河智能“双喜临门”,占据着“C位”。第一件喜事是山河工业城二期项目顺利竣工,第二件喜事是总投资15.1亿元的三期项目正式开工。

两期工程为何会无缝对接?“山河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基地建设是相对滞后的。”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告诉记者,二期竣工后,山河工业城建成面积为1100余亩,但随着山河智能“一点三线”战略的深入推进,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多元,业务辐射全球,加上今年大型设备订单增加,尤其是大型挖掘机的制造受到场地限制,急需新的厂房。

记者了解到,尽管挖掘机市场竞争激烈,但山河智能的挖掘机产业近年来一直呈上升的趋势。截至去年11月,山河智能挖掘机销量增速同比超过50%,大幅领先行业平均增速。

“在山河工业城三期建设中,我们将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采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山河智能工厂、产品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何清华表示,以三期项目规划中拟建的挖掘机智慧下料中心为例,将增设中央控制系统、薄板激光下料线、高精度等离子下料线等,伴随着智能化厂房的扩建,将在产品的产能和产值上显著提升。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总规划用地426亩,将围绕高端负极材料、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展开,这三个领域也是山河智能未来的强势增长点,是山河智能战略布局中的关键一环,预计在2022年全面达产后,山河工业城将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长沙工程机械另一巨头当日也有新动作——铁建重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其中包括1.6万平方米隧道掘进机核心零部件厂房、1.9万平方米特大直径盾构机厂房,以及隧道掘进机整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工况模拟试验系统。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介绍,该项目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特大型直径盾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攻克长期以来制约我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国产掘进机供应链安全。

基础设施项目批量上马

自贸区建设提速

今年,是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启动建设的起步之年,长沙构建完善的交通网络,打牢自贸区发展的底子。

“临空区块本次开工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其功能定位就是为临空区块提供基础配套,其中就包括了黄龙北路、小康北路、盛祥北路等5条道路。”长沙临空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敬平介绍,这5条道路将按照“对标上海,高于主城区”的标准高规格建设,总投资近8亿元,通车里程10.5公里,道路设计有3条绿带,绿植采用湖湘特色的香樟、桂花、银杏等,道路绿化率逾25%。

除此之外,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作为连接长沙城南与高铁会展片区连接的又一条重要过河通道,也于当日正式动工。

湘府路跨浏阳河大桥项目负责人孙旷然介绍, 项目计划采用自动化监测,这在长沙城市桥梁中应该是首次应用。在开工前,项目组将对整个桥梁大跨度连续浇筑施工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施工过程中对主梁的标高、线形及应力进行全过程跟踪测量,及时预警并对下阶段施工提出合理化建议。

“大桥预计2023年4月竣工,通车后,从洋湖到高铁会展片区全程无红绿灯,只要20多分钟。”孙旷然说。

看中长沙片区的未来前景,一些企业开始加速布局。中国-丹麦ECO产业园6日正式落户长沙经开区,将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欧洲标准绿色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包括丹麦在内的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领域的国内外优秀企业。

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2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

产业园运营方万有引力(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巧表示,园区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将联合丹佛斯(Danfoss)、威卢克斯集团(Velux)、格兰富(Grundfos)等8家中国丹麦商会绿色能源工作组成员企业,一起支持、参与、推广产业园区和标杆项目能源解决方案及相关行业标准制定。(伍玲 周娜 胡鸽 欧亚琦 谢兴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娜 胡鸽 欧亚琦 谢兴民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