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高四新”的基层实践,看长沙经开区如何“强链”与“造局”

图片

三湘四水,中南形胜;“三高四新”,湖南担当。

12月1日,在中共湖南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把“三高四新”作为湖南未来的发展战略。旌旗猎猎,战鼓擂响。当前,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将来,我们要把这个目标完成得更好!

伟大的目标,需要伟大的实践,需要上下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就在刚刚,观潮君(微信号:guanchaodepangxie)了解到,预计在2021年1月6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高铁会展新城将举行2021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届时,在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以中国-丹麦ECO产业园项目、铁建重工新项目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集中签约,以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开工竣工,以项目的高质量建设支撑起区县城高质量发展脊梁。

图片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创造了“项目51天签约,100天腾地5000亩,73天开工建设,183天建成投产”的加速度。

而就在明天,长沙经开区即将迎来项目年终大考——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现场会。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将接受“检阅”。

近日,观潮君(微信号:guanchaodepangxie)来到此项目现场,经过半年的奋战,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A地块1号厂房率先投产,生产三一消防车和PC生产线。接下来,随着B地块钢结构立柱建设接近尾声,明年10月,一辆辆三一重卡将从这里下线交付。

也许,用一组数据,更能直观看到园区项目建设成果。今年1至11月,88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55亿元,完成率为120.13%。

一叶知秋,管中窥豹。我们就以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来看长沙经开区在“三高四新”的基层实践中如何“强链”与“造局”。

点与面:“4+1”和88个

长江之所以浩浩荡荡,在于有唐古拉山之高,有华夏大地之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也是如此,要有立柱的参天大树,也要有铺陈的草木之花。

“2020年,长沙经开区在纳入长沙市发改委考核的88个重大项目上,年度计划总投资达166.94亿元,今年1至11月,88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55亿元,完成率为120.13%。”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介绍,以“4+1”项目为代表的88个重大项目聚点成面,掀起了园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的浪潮。

图片

▲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

三一智联重卡是湖南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的典型项目。该项目A地块1号厂房从今年6月15日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并于12月15日投产试运营,创造了项目建设“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又一经开区速度。

位于长沙经开区漓湘路以北的蓝思科技视窗防护玻璃面板扩产项目,预计投资100亿元,占地1698亩。项目共分为5个地块建设,现在已完成部分厂房、办公楼、宿舍主体建设。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用地约426亩,计划投资约15.1亿元。今年,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将完成试验机维修车间、噪声调试场、实挖试验场地、联合车间一、室外调试场。

比亚迪IGBT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厂房、设备及动力、消防等系统的现状评估和建设方案,正在进行环评、能评、安评、消防建设与安监系统设计等工作。

图片

▲目前,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总装厂已于9月26日全部改造完成。预计2021年1月中旬,可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技改与生产正按计划执行,总装车间已经在今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能力,涂装预计在明年1月份可实现喷涂能力。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一直以来,“项目为王” 是园区发展的核心策略之一,如何赋能项目,长沙经开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好企业“合伙人”,以“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抢抓项目建设。

链与局:4条产业链与5大产业新格局

“三高四新”,抽丝剥茧,从项目建设的角度来看,就是“强链”与“造局”。

“我们要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注重排兵布阵,健全工作机制、一步一履、扎扎实实,把‘三高四新’建设铺陈在星沙大地上。”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

对于长沙经开区来说,强力赋能区域内的各大产业项目, “强链”与“延链”“破局”与“造局”,就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最好注脚。

巍巍长城,绵长万里,群山环拱,方显其伟大之“格局”。长沙经开区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之路径,细思起来,也颇为雄奇。

在长沙市22条产业链中,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由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多年的积淀,使得园区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格局,拉起了长沙这座现代化城市东部工业走廊的“筋”与“脉”。

图片

▲今年前三季度,山河智能实现营业总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19.8%。

常思大局,其为有力,唯有创新,才知去向。2020年,以5G、AI、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连锁突破,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并大规模应用,长沙经开区大力推动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要特征、与产业链融合推进的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不断迭代。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高端发动机、其他核心产业链项目以及新一代工程机械项目,是湖南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的典型项目。

长沙飞斯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年产40万件飞轮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预计今年完成投资2000万元。

图片

▲目前,国内每三辆新车中至少有一辆装配有长沙生产的索恩格电机。

2020年开始兴建的索恩格产线扩建升级项目,企业拟购置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设备,用于建设1条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电机生产线、改建14条发电机/起动机生产线。

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的先进金属3D打印机特种智能热工装备产业智能化项目,湖南丰源业翔晶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十万台套智能动力电池系统改造项目等一系列技术改造项目将助力园区打造出科技创新高地。

随着园区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目前,工程机械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以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等产业等五大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初显。

时与势:47.17平方公里和60%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9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作为长沙片区 “核心区”,长沙经开区区块占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面积近40%,占长沙片区实施面积近60%。

图片

▲作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最核心的板块,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主动融入国家格局、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瞄准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目标,长沙经开区争当排头兵、勇做先行者,以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为总体思路,换道超车先行先试,聚焦湖南自贸区建设7大领域121项改革试点任务,打造国际高端金融、人才、装备制造、售后服务等多个平台,致力于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园区迅速行动,提出“全员参与自贸工作”的要求,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调研了80多家骨干企业,召开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向企业问需问计,初步形成了近20条具有园区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样本。

图片

▲12月1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汉都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成为首家核名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

以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目标,长沙经开区“对标北上广, 促进大发展”的目标,营商环境呈现出“改革落地举措实、 惠企服务模式新、政务服务提速快”的特点。同时,着力建设“五零园区(即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改事务零收费),以园区服务的“脚踏实地”,换取企业的“诗和远方”。

蹄疾步稳,奋发有为。“三高四新”创新实践,还看经开担当。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