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末消费“大餐”端上来了 长沙首场年货节拉开帷幕

  年关将迎来消费高峰,年货节吸引众多消费者参加。长沙晚报通讯员 易礼钧  摄

年关将迎来消费高峰,年货节吸引众多消费者参加。长沙晚报通讯员 易礼钧 摄

时间进入12月末,各种信息提醒我们,年来了,新年消费已经开始冒热气了。这不,长沙的首场年货节已架棚开售,餐馆预订年夜饭的电话热络起来,各种新年应节物品也摆在了商家的显眼处。记者了解到,长沙众多商家抓住岁末时机,发力跨年消费,各种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目的的营销活动红红火火。

年货节架场

超市人走在新年消费最前线

开始囤年货了!经营社区超市的汪洋夫妇,在近日走进长沙的首个年货展销会,参加年货狂捞节现场。

当天,有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广西、贵州等地近5000家商超零售专业采购商、供应服务参展商参会。与常规的年货展销不同,这个年货节会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新年服务的中小商业经营者。

第八届年货狂捞节作为长沙消费季的子活动之一,参展单位有近百家,现场展示了三千多个品牌,超万支商品亮相。汪洋趁此机会为门店的销售物品补了货。

更重要的是,她学到了一些春节营销的好点子。在展会上,中南地区拔尖供应链资源对接峰会以“春节赢销”为话题,从年货商品规划,到如何为春节营销运营,以及在爆发期如何做好现场营销等作了深度探讨,为各家超市做好春节这一波的营销和导流,出主意、想点子。

此次展会采用现金采购的交易方式,会程期间,成交额突破千万元的参展商占比6%,突破百万元的参展商占11%,部分商家新增合作商200家以上,交易成果丰硕。

长沙市商业零售行业协会会长李顺表示,中小型实体零售企业,是不可替代的民生供应保障,这一节会将是年底消费的起点,将更好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大循环活力,让老百姓获得最优质的新年消费服务。

年夜饭热销

餐馆准备AB方案迎接热闹年

年终岁尾,年夜饭的安排,列入许多家庭的必做事务清单。

陈女士是预订年夜饭的客户之一。她早在一个月前,交付全款,预订到火宫殿总店最大的包厢。“双方老人都是长沙人,对于长沙老字号情有独钟,一席团圆宴都是最经典的团圆菜,就想一家人快快乐乐迎来崭新一年。”火宫殿相关负责人唐竹青介绍,目前总店的包厢已全部订完,大厅还有一些位置可供预订。

对于大型餐饮机构,年尾市场是一波利好行情。相较往年,疫情因素和极端天气因素,在考验着经营者的经营决策方向和水平。

2020年年夜饭市场是长沙餐饮经营者的心痛记忆。不少商家提前采购、备足原材料和人力资源,准备大干一场。疫情暴发踩在年夜饭的节点上,餐饮停业,原材料送的送、扔的扔。而近段时间,大连、重庆等地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多起感染案例感染源头是冷链食物。

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人群不聚集。加上气象专家预计今冬可能出现极端天气。这些增加了餐饮行业对于2021年年夜饭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的观望心理。

按最好的服务做准备,按最坏的情况作应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沙的餐饮单位以这样的心态迎接这一市场需求。

“这些天,预订一个接一个,年夜饭席位已满席。”新长福总经理杨群介绍,今年团圆宴的人均客单价在300元左右,对于可能出现的防疫需求,企业也做好应急预案。

秦皇食府相关负责人许定湘介绍,为应对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该食府一改往年接待两轮的做法,今年只准备接待一轮客户,以保证菜品的温度和品质,也让客户在细品慢尝中共叙亲情。此外,该食府还筹备将整桌菜送到家的服务,让预定客户足不出户就吃到品牌年夜饭。

岁时记受宠

各种创意日历成为心头好

“一月,牛迎新年;二月,春来牛肥;三月,吉牛纳福……”李丹昨天将收到的《故宫日历》摆到办公桌上,一页页地翻看着,仿佛在倒数着2020年的余额。这是她连续三年购买《故宫日历》了。

近年来,电子化记时方式将传统日历逼到市场最角落。但各种创新台历以一种仪式化的方式,开启并记录新的一年,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记者查阅发现,各具特色的创意日历呈现知识归集、设计新颖和互动有趣的特点,特别是深受年轻人的喜欢。

在文艺控消费者看来,今年的创意日历增加了选择难度。早期的单向街日记以一日一句的鸡汤文字让人惊艳,近年来,豆瓣电影、果壳、穷游、虾米音乐等APP推出的日历,将各自领域的信息以日历的方式呈现,每天了解一部电影、游览一个景点、学习一个冷知识,这颇让各自的受众群体喜爱有加。

日历设计则呈现出工业设计风趋势。点开某宝网搜索“日历”等关键词,嵌入式的模型设计、套环式的设计,如同一件件设计作品,能看时间,更能装饰桌面和房间。

好玩、互动则是日历的另一特点。单向街日记等日历,以“过一天,撕一天”的方式,让使用者感受岁月流逝。针织日历则是一块长长的布,一天、一周被使用者像拆毛衣一样扯掉,感觉日子如剪不断理还乱的毛线般。手账日历则特别受家庭主妇的喜欢,简洁的页面,留白大片空间,方便使用者记录每一天的花费、心情,一年下来,将是满满的回忆和故事。

记者细数,离2021年农历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各种年味的气息浮现,是疫情防控下的消费者对早早辞旧迎新的期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