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创名企蜂聚麓山

  湘江科创基地是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区校合作示范工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湘江科创基地是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区校合作示范工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基地名片:

湘江科创基地位于岳麓山西麓、西二环以东,毗邻中南大学校区,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一城五基地五园区”中最大的科创基地。基地位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分为三期建设。

长沙晚报1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周游 通讯员 邝瑶 周彩阳)“我们落户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一年时间,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并进入湖南省互联网企业前三十强,这次顺利签下湘江科创基地1号栋作为我们的总部大楼,接下来打算在这里大展拳脚。”24日,酷陆科技创始人罗舟路告诉记者,入驻湘江科创基地,主要是看中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周边高校云集带来的招揽人才的便利。

24日,在“科技赋能,智汇湘江”湘江科创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酷陆科技、创瑾科技等18家企业(项目)与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现场进行签约,正式入驻湘江科创基地。这标志着集创新孵化、产城融合、产教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湘江科创基地正式启航,岳麓山下崛起一个科创产业新高地。

建设:8个月建设一个高颜值科创园区

“今天签约入驻的是基地一期,占地58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主要为入驻企业提供创新孵化和创新链配套服务,打造湖南湘江新区科创新地标。”湖南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介绍,一期是湘江科创基地首开区,从今年4月开始主体施工,到此次企业签约入驻,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运、当年满园”,跑出了“湘江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内由12栋多层办公楼组成的建筑群显得错落有致,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外墙、绿化种植和内部装饰装修等施工。“基地绿化率达40%,所有屋顶都将进行绿化,全力构建花园式办公环境,建设一个高颜值、高科技的科创园区。”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总经理欧阳湘江对记者说。

定位:专业科创园、绿色生态园、高端智慧园

按照“专业科创园、绿色生态园、高端智慧园”的定位,湘江科创基地是湖南湘江新区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区校合作示范工程,对于新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意义重大。

“新区坚持把岳麓山下最好的地拿出来搞科创,不搞房地产开发,交由湘江集团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充分体现了新区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说,湘江科创基地作为“五基地”中最大的科创基地,在创新孵化中起引领和主导作用,瞄准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面向全国、对接全球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原始创新策源中心、科技人才汇聚中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入驻的18家企业(项目),都是严格按照园区入驻标准,优中选优出来的,都是潜在效益大、发展前景好的新项目、好项目。从已签约入驻的18家企业(项目)及入园注册的30家企业看,既有创瑾科技全球总部等院士项目,也有汇思科技、酷陆科技、小驼羊教育、奥通智能等海归项目,还有海图科技、格尔智慧、佑湘智能、浪潮大健康数据等一批明星科创企业,这些项目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规划:打造人工智能和数据产业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湘江科创基地一期定位为“孵化器”,实行“校区+园区”共创模式,链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创新资源,实现高校创新成果园内转化;探索“基金+基地”孵化模式,以湘江集团为主体成立了大科城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4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入园企业进行全周期科创基金支持,基金总规模达28亿元。

湘江集团负责人介绍,湘江科创基地将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全产业链服务,与入驻企业做“命运共同体”“业务合伙人”,实现长久合作共赢,把基地打造成全国一流科创品牌,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项目一期的建成,二、三期也已完成征拆腾地工作,计划2021年启动建设。二、三期是基地主体区,规划用地1078亩,总建筑面积超6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10亿元,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新兴产业,拟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和数据产业集聚区。

据悉,整个基地建成后,可聚集科创型企业50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0万余个,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10亿元,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新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邝瑶 周彩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