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机“抽检” 长沙应对低温雨水冰冻灾害开展“实操演练”

微信图片_20201213121744_meitu_1.jpg

随机“抽检” 长沙应对低温雨水冰冻灾害开展“实操演练”。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3日讯(通讯员 曾红涛)“请问是浏阳市应急局吗,冰冻导致浏阳北部地区通讯中断,请问如何处置?”当主持人问完后,相关人员立即通过视频汇报处置措施。这是12月11日下午在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开展的《长沙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学习和视频推演现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场不打招呼、不做计划、不预编脚本、随机开展、接近实战的视频推演。

本次视频推演由市应急办牵头组织,各区县(市)和市属相关单位和中央、省属驻长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是为了有效防范与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避免次生、衍生灾害发生,维护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熟悉和掌握在发生雨雪、冰冻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和突发事件处理流程, 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主会场设在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设在各区县(市)应急指挥中心。推演分为几个环节进行,最开始参会人员围绕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处置各单位和区县(市)负责人纷纷讲述在灾害来临时自己管辖领域如何来做好应急处置,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做好善后工作。

随即开展的灾害模拟处置环节让大家倍感紧张,题目都是由主持人随机抽取,参会人员之前都没有看过题目,需要现场讲述在特定环境下怎么来应对处置灾害天气,这对大家的“基本功”是个很好的考验,不熟悉本部门业务工作的难以提供科学预案。题目包括在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通讯中断如何处置、交通中断如何处置、垃圾外运如何保障、供水供电如何保障等常见的各类问题,只见各部门和区县(市)都把日常的应对措施搬上了台面,纷纷提供可行性应对方案,像是真正面对灾害发生一样一丝不苟。

针对灾害信息发布、应急终止和后期处置这块,大家也纷纷从自己部门的角度来进行了专业讲述。所有流程走完后,市应急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段建军点评了活动,对大家能够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反映迅速、应对有力进行了肯定。他强调应对灾害天气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建立统一领导机制,分级分部门负责,不断提升救援能力,科学有效应对灾害,有强有力的举措来减轻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曾红涛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8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