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按下“加速键”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自正式揭牌以来,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按下“加速键”。

长沙片区以创新促发展,以开放拓空间,正在跑出建设“加速度”。长沙片区大力营造市场化、高效率的营商环境,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成为推动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坚持制度创新添活力

推动“三关合一”式集约化通关新模式、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长沙片区,一项项制度创新正在释放潜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121项改革事项长沙片区可承接113项。为此,长沙片区既注重落实省级方案,又突出自主创新改革,将可承接事项细化分解形成320项落实举措。

“长沙片区将320项创新举措梳理清晰,明确具体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与相应市直部门逐个协调对接,按需定制政策‘套餐’,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长沙市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10月30日,长沙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企业登记办证将实行同一行业证照合并办理的新模式,众多企业将从这项改革中受益。这也标志着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式落地。

下一步,长沙片区将立足本地实际,学习借鉴成熟自贸区先进经验,围绕出口退税、外汇结算、中非经贸合作等领域,加强创新探索,打造具有鲜明长沙特色的制度成果。

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11月4日下午,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黄花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举办。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重点推介的高端进口海鲜、电子信息加工贸易、国际冷链分拨等八大对外招商项目,备受客商青睐。

借助长沙“自贸区”发展优势,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据统计,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围绕“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发展定位,精准发力招商。据悉,自9月24日揭牌以来,长沙片区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3个,投资总额798.62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

为了促进项目建设尽快落地,长沙片区充分挖掘政策优势,借助“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等含金量高的政策,同时,从制度创新、招商政策、金融配套、要素保障等方面明确相应措施,加速相关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高地

长沙片区高桥大市场区块打造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示范园区。目前一期已竣工并引进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意向入驻企业已达57家,预计半年内可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100家以上。

借助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这一创新平台,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近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和高桥大市场共同承办中国非洲农产品(线上)贸易洽谈会,通过“环球撮合荟”一站式跨境撮合平台,已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家企业入驻,覆盖农产品、能源化工、技术装备等30多个行业领域。

11月12日,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成立,下设交流展览、咨询策划、经贸孵化等十大中心,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

“为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的新高地,高桥大市场加大制度创新,探索一系列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包括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易货贸易、经贸孵化、供应链金融支持、综合服务以及物流通道建设等。”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将形成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新机制,以贸易自由化为特征的内外贸融合发展营商环境,中非经贸合作和商品交易创新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场总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将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

下阶段,长沙片区将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牢牢抓住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长沙片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发展定位,充分展现省会担当,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补齐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推动改革事项落地,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长沙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王浩 陈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