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化赋能,小店与电商化敌为友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12月的长沙,每天18时不到便已夜幕降临。而各式小商店,温暖着人们回家的路。

不少市民感觉到身边小店的变化。社区卤味店接外卖单子了,理发店开始直播了,就连烧烤撸串都能用线上消费券抵部分现金了……这些小商店的变化,竟是源于老对手——电商。

家电商场收到对手邀约

浏阳市永安镇永安东路上,本地人刘小双经营一家家电商店已经6年。250平方米的店内美的、格力、海信等品牌一应俱全。靠着诚信口碑,周边5公里内的百姓多来这里买家电,商店年销售最高达300万元。

不过,近两年小店遇瓶颈,销售额停滞不前。抢了刘小双生意的,正是迅速崛起的电商平台。

没想到的是,去年多家电商向他发出加盟邀请,货源由电商提供。去年年底,在综合比对各平台给出的毛利率和管理模式后,他选择了苏宁易购,并为此支付了数万元保证金。

之所以看中苏宁易购,是其品牌供应链优势。电商货源无论品类、价格、物流还是账期都更有优势,“付款方式也灵活,可先用15%的钱撬动100%的货,剩余待货卖完后再补足。”刘小双还告诉记者,不像传统电器商场需要仓库存货,资金压力大,自己不需要压什么货,连仓库都没租。

目前他店内大小家电约150种,数量虽然没有变化,但营业额却迅速增长。“线上引流,刚刚过去的11月,差不多做了80万元。今年的销售有五六百万元,比过去翻番了。”刘小双说自己赶上了“乡镇市场爆发红利”。他高兴地看到,年轻顾客正在回归,“过去他们来店看好款式、价格,转身就去电商平台下单。如今反过来,先在网上做好功课,再到我店里看实物,只要价格够实惠,就在我这边成交。”

线上营销带火线下水果店

像刘小双这样被苏宁易购赋能的小店,目前在湖南已有300多家。事实上,与电商牵手的远不止家电类商店,还包括水果店、服装店等业态。

最近,长沙鲜灵水果店老板王惠美有了烦心事,隔壁空置的小店,同样开了家水果店,抢走了店里不少生意。

如何和隔壁的水果店竞争?王惠美冥思苦想。某生活平台的推广人员来店里寻求合作,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入驻平台,推出了9折代金券和超值团购1斤的促销活动,效果之好让她的烦恼一扫而空。

“线上引流的能力真不得了。”王惠美告诉记者,活动推出后,来店的客流量比平时多了几倍,大部分顾客来店后,不满足于团购1斤,往往会加钱选择更多的新鲜水果,店里销售额因此比以前翻了两番。

通过平台营销尝到甜头的,不止鲜灵水果店一家。入驻外卖平台、进店刷脸支付、线上点单……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报告》,长沙在小店数字化方面位居全国第七。

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互联网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也相继发布小店扶持措施,运用“互联网+”的力量,助力小店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不断赋能小店

小店中有大乾坤。小店虽小,但其规模数量大,吸纳就业多,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点亮小店经济,不仅能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服务,让就业更有保障,经济弹性和活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鲜电商、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线上消费场景全面兴起,进而迫使各行各业致力于线上业务的拓展。

日前,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旨在通过系列政策举措“点亮”小店经济,其中加快小店“数字化”是发展主线之一。

“数字化是小店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店能借助各种数字化的零售技术来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并且提升广大居民的消费体验。“十四五”期间,长沙将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街区等各类小店集聚区建设,鼓励社区小店“一店多能”,繁荣小店经济。

不过,受制于资金、技术与人才,小店仅靠自己的力量难以搭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针对这一问题,通知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即“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作共赢、共建生态”。

“这对于小店和大企业来说堪称双赢:大企业可以在资金、技术、商品、管理等方面,优化小店经济的产业生态;而小店在居民日常生活的深度渗透,又能在流量和场景上反哺大企业。” 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认为。

在消费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提速的背景下,小店经济将进入精细化运营的2.0时代,并将在线上线下融合、货品质量、销售服务、金融支持、数据管理等方面得到质的提升,前景可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