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场攻坚战,三个战场奏凯歌

  长沙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增收。图为按美丽乡村集中居住区标准打造的浏阳沿溪镇蝴蝶小区。本报资料图片

长沙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增收。图为按美丽乡村集中居住区标准打造的浏阳沿溪镇蝴蝶小区。

贫在乡野,长沙瞄准“精”,全力破解“插花贫”,绘就“致富图”;

困在闹市,长沙对准“特”,挨家挨户上门帮扶,送去“星城暖”;

穷在边陲,长沙瞅准“造”,26年不断输血造血,让500公里外的“穷亲戚”摘掉了“穷帽子”。

时光作序,岁月流金;聚力脱贫攻坚,彰显省会担当。长沙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三个战场”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截至目前,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摘帽,46643户1345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累计帮扶城市特殊困难群体40589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19528792元;26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2亿多元,助力龙山脱贫奔小康。

破解“插花贫”,贫在乡野有人帮

用一把油纸伞,撑起自家的“脱贫伞”,也打开了50多户乡邻的“致富伞”。

曾经的浏阳市达浒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国,靠着这样的“脱贫传奇”,作为湖南唯一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奖代表,站上了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的领奖舞台。

5年前,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村两委的鼓励支持下,他重拾制作油纸伞这门祖传手艺,开办达兴工艺品厂,打造“可体验”“能定制”的油纸伞工艺品。仅用1年多时间,刘忠国就成功摘掉“穷帽子”。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李忠国主动与椒花新村5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让他们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活计。2019年,他的工艺品厂实现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万元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同,长沙属“插花贫”:70%的贫困户“插花”分布在84个省定贫困村外。许多像李忠国这样的贫困户,困于乡野。

贫在乡野有人帮,插花扶贫见真章。这是在脱贫攻坚路上,长沙立足实际走出的“脱贫攻坚新路径”。

精准施策帮扶忙。长沙将“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增收。

“扶贫车间”创新忙。长沙坚持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两手抓”,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开发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正常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全市迄今已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69场,全市4.65万名正常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超过8成。还涌现出“千手”系列扶贫模式、以土地合作经营为基础的产业扶贫模式、精准职业教育扶贫等创新模式,让扶贫的力量四方涌动、聚力脱贫。

兜底保障监测忙。对全市1.62万户3.44万人五类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对象,实现低保标准和脱贫标准两线合一基础上,建立贫困边缘户监测和帮扶机制。今年疫情期间,全市排查监测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贫困边缘户665户1537人,对因病因灾可能致贫的及时纳入帮扶。

贫在乡野有人帮,长沙交出一份亮眼的“脱贫攻坚成绩单”:从2014年开始建档立卡,至2020年6月30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霓虹灯下大爱涌动,困在闹市有人扶

对久居长沙的益阳安化人丁海军来说,省城的发展空间让他充满无限憧憬,但平静的生活被突患重症的小儿子天佑打破。

四处奔波求医间,他和妻子先后辞职;原本摆摊卖小菜的父母,也“困”在家中,照顾大儿子的衣食起居。

高昂的医药费,一家六口“零就业”,如何让这个被命运压垮的家庭重现活力?

摸排走访中,其所在的开福区四方坪街道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卓第一时间将4000元帮扶金送到了丁海军手中。接下来,社区一次次主动登门,为这个家庭量身定制了“激活计划”:通过就业帮扶,夫妇俩双双就业上岗,有了稳定的收入;通过康复帮扶,社区“家庭医生”每月定时上门,为小天佑进行康复训练;通过助学帮扶,小天佑顺利走进幼儿园,大儿子还得到志愿者的上门学业辅导。

相较于连片贫困地区,城市霓虹灯下的贫困,显得相对隐性和分散,很多像丁海军这样的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困顿于命运的突变,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与社会一起大踏步向前。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为长沙市委、市政府大胆创新探索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开展“一个都不掉队”的长沙实践定下了坚实基调,指明了方向。

在长沙,这场助力城市特殊困难群体脱贫的“特别帮扶”朴实而深沉。

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风,2019年7月至8月,长沙整合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员干部力量,派出6个工作组,在全市选取朝阳社区、封刀岭社区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社区,走访调研25324户62218人,摸清隐匿在繁华都市里的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底数”。当年9月初,冒着热气的7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出炉。

在长沙,这场为城市特殊困难群体量身定做的“特别帮扶”因需施策,“实”惠民生。

2019年9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城市困难群体实施“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帮扶为主的“五帮扶”活动,兜牢、兜准、兜实城市特殊困难群众之底。2019年9月至今,已累计帮扶40589人次,共发放帮扶资金119528792元。

“疫情大考”之下,“厚道长沙”的“厚道”里,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政策更增加这座全国幸福城市的温度。

“加大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城市建设者、奉献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长沙的厚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城乡同步奔小康。”这是长沙脱贫攻坚“城市战场”上的铿锵誓言,更是长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注脚。

担当省会责任,穷在大山有远亲

黄桃熟,游客来,村民笑。近4年来,每年7月黄桃成熟季,这样的场景都会在湘西州龙山县洗车河镇支家村黄桃种植专业户秦德荣的果园里如期到来。今年7月开园售果后,短短几天时间,他就接了1500多公斤的订单。

在望城区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位已年过五旬的农民,不仅通过黄桃种植脱贫,还赶潮流玩起“抖音”,在网上用地道龙山话吆喝展示自家的黄桃。

产业兴则信心定,洗车河镇的黄桃扶贫产业,只是长沙带领龙山贫困群众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的一个缩影。

26年来,一场“非常9+1”行动,将省会长沙与边陲龙山紧紧连在一起。

“精准扶贫,输血更要造血。”26年来,长沙坚持把龙山县作为自己的第10个县,当作脱贫攻坚“第二战场”,先后投入资金12亿多元,帮助实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劳务协作等七大工程,帮扶各类项目近900个,为龙山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对口帮扶新模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7年起,长沙19个后盾单位与龙山县17个乡镇“结对子”。从1994年至今,先后有11批次100余名长沙干部赶赴龙山,脱贫攻坚“接力棒”传了26年。

26年倾力帮扶,长沙龙山两地早已血脉相融、亲如一家,龙山也留下众多醒目的“长沙印记”,更多的好消息不断从大山深处捷报省城。

——“脱贫成绩单”优秀:截至2019年底,龙山县累计脱贫28236户115683人、退出贫困村227个。2020年2月29日,龙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城镇化进程快速:通过援建长沙路、岳麓大道、村组道路等项目,加速了龙山城镇化进程。如今,龙山县城已形成“一城二区”、道路“六纵四横”的新格局,一跃成为湘、鄂、渝边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新一轮发展强劲:2016年9月,湖南龙山至永顺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2019年12月,长沙至龙山高铁开通……随着高速梦、高铁梦的梦圆,不仅破解困扰多年的交通瓶颈,也为龙山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6年真情帮扶,离省城500公里的龙山,已彻底改变了模样;如今,马不卸鞍,长沙挽手龙山奔小康,未来可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