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前,长沙“五纵五横”道路颜值将全面“飙升”

1.jpg

城市家具提升改造。

1.jpg

湘江大道重要节点优化。

1.jpg

道路颜值提升。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姚宇超)瞄准“新一线城市”标准,助力长沙建设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现代化都市,今年7月,由长沙市城管局牵头,各区启动“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从道路绿化、道路路面、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等方面,对城区10条门户干道进行全要素提质,打造28 个重要节点、建设60 个街角游园。

其中,“五纵”为花侯路、车站路—开福大道、芙蓉路、湘江路、金星路—梅溪湖路—麓谷大道;“五横”为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大道—枫林路 (含八一路、韭菜园路)、湘府路、长沙大道、晚报大道—营盘路—咸嘉湖路。

湘江大道沿江风光带是长沙的名片和窗口。“本次我们负责提升改造的路段是湘江大道橘子洲大桥至凤嘴路段,全长4公里。”开福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程师戴研文介绍,按照市城管局下达的全要素指引导则,结合道路现状,湘江大道定位为景观型道路。在提升改造时,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充分保留和利用现状植被资源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增花添彩、梳理空间、强化特色、提升品质,并重点打造营盘路口、华声在线等节点,凸显路段特色。”戴研文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路面铣刨基础处理,新建人行道的铺装,以及开福寺路口至凤嘴路的绿植栽种,下一步会继续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202201611.jpg

微信图片_2020120220161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2201619.jpg

车站北路提升改造前后对比。

车站北路(福元路至京广线)也是全市“五纵五横”提升改造的路段之一。如今,平坦开阔的黑色沥青路面,清晰醒目的标线,两侧干净清爽的房屋外墙,让车站北路一改之前“灰头土脸”的形象。

“由于地铁施工,车站北路路面损害比较严重,我们重新洗刨加铺罩面,并且对周边建筑立面进行修补、刷漆。”戴研文介绍,车站北路全路段改造涉及机动车要素、慢行系统要素、退缩空间要素、建筑立面要素、植物绿化要素、城市家具要素等,待工程全部完成,一条宜居宜业、精致精美、充满活力的城市交通干道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了解到,结合以往经验,本次“五纵五横”门户干道品质提升突出“三个转变”,即:从“面向车”转变为“面向人”,从“控红线”转变为“控空间”,从“工程设计”转变为“精细化、品质化设计”。根据不同道路类型,分别打造商业型、景观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综合型道路。通过增花添彩、文化植入、建管并重等措施,实现道路色彩化、植物季相化、绿地通透化、园林品质化,进一步优化道路空间,提升道路颜值。

目前,全市正高效推进“五纵五横”门户干道品质提升工作,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全部优质完工。其中,岳麓大道已完成路面提质;开福区范围内的芙蓉路、湘江大道、营盘路、车站路已进场施工;芙蓉区芙蓉路、五一路、车站路、晚报大道正在进行相关点位的路面改造、招牌拆除、绿化提升等工作;天心区五一路已进场施工,橘子洲大桥下的绿地公园建设和黄兴中路人行道基本完成;其他各区也正加快推进实施,预计年底基本实施完毕。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88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