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境电子商务师也能评初、中、高级了

“今年长沙预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连续两年增速居全国前列。”跨境电商连年快速增长,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更是爆发式增长。

与跨境电商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沙乃至全国跨境电商人才缺乏,制约了企业发展。

1日,在长沙市跨境电商人才工作座谈会上,长沙正式发布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长沙市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力争让长沙成为全国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中心,成为跨境电商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发展太快 跨境电商缺人才

不停运转的传送带上,大量经过分拣的包裹由叉车运上快递货车……在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自日本的纸尿裤、美国的婴儿辅食等大量母婴用品通过工人们拣货、分装打包、贴快递面单等程序后被送上运输车,最终到达“海淘”消费者手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逆势迅猛增长。”企业相关负责人郭荟蕊介绍,“双11”总计22.2万单,比2019年同期增长323.1%;销售额3955.8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46%。

跨无止境是疫情之下长沙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缩影。市商务局局长高伟介绍,2018年7月长沙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长沙已形成长沙高新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三大核心园区。今年全市预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连续两年增速居全国前列。安克创新、御家汇、三诺等一批本地企业跨境电商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跨境电商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人才供需不平衡、人才层次偏低、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据悉,全国范围内,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缺口高达450万。

“跨境电商人才是复合型人才,涉及到英语、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物流、报关等许多专业知识。” 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芳介绍,由于跨境电商行业在短时间内发展迅猛,而相关人才的培养和积累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实操型和高级运营型的人才短缺,很多企业即使开出了高薪,也很难招到合适的人选。

“由于发展太快,我们人力资源部门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完成招聘任务。”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珊介绍,目前员工2000多人,平均年龄28岁。

“现有的跨境电商高端人才以及技术型人才均是从其他行业挖过来的。”在郭荟蕊看来,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大,尤其是运营岗位、渠道岗位和关务岗位。招聘后再培训对企业来说培训成本非常高,培训周期长。就企业来说,他们更欢迎一进公司就能上手的“毕业族”。

全国首发 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公布

跨境电商人口缺口怎么补?为了填补跨境电商人才缺口,《长沙市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1日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

这将有效弥补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无课程标准、等级评价无衡量标准的空白,让专业人才培训与评价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

“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职业,国家还没有相关职业技能标准,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证书发放、政策享受等都无法正常开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白云介绍,考虑到广大跨境电商技能人才的需求和现实工作需要,今年6月市人社局、市商务局联合高校、企业和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启动《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的研究制订工作。

《规范》依据有关规定将“跨境电子商务师”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包括技能层级、专业知识基本内容、培训与实训、人才认证评价等内容。

以初级跨境电子商务师为例,需要掌握店铺注册、产品刊登及发布、平台运营等八项职业技能。而高级跨境电子商务师的职业技能包括运营规划与建设、品牌管理、营销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等七大职业技能。

初级及中级认证评价方式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而高级跨境电商技能人才认证还增加了综合评审。

据悉,《规范》将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商务局配合,努力推进实施和落地,尽快打造成长沙自贸片区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校政企合作 精准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文倩是湖南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在1日举行的长沙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上,她应聘了湖南百拓、长沙古之道等几家电商企业的运营岗位,下周面试。她告诉记者,早在大三专业分流时,她就选择了跨境方向,课程也增加了选品、平台交易等实操内容,所以在应聘时比较自如。

本次“双选会”是长沙市举办的首届跨境电商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大会。共有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等五所高校500余名应届毕业生,涉及进口、出口、服务商等多方向跨境电商行业的46家用人单位参会。

事实上,这五所高校正是长沙认定的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当日,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正式成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人才孵化基地试点单位”。

面对跨境电商人才供应不足现象,高等院校也在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教学思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义和介绍,今年学校培养和输出跨境电商实操应用型人才303人,并成功获批全国第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高职专科专业。长沙学院则开发了跨境电商专业课程模块,开设理论+实操授课,企业孵化班实训指导课,共培训学生840余人,相关毕业生留长率在40%以上。

“在自贸区大背景下,长沙跨境电商人才需求还会持续扩大,要求还会持续提升。”高伟表示,希望通过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努力,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人才订制化培养的产学合作机制,通过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平台、机制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形成初、中、高多层次跨境电商人才梯队,探索多元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进而破解跨境电商人才短缺难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