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这个村火啦!一个村两砌匠,分别荣获全国劳模和省劳模!

  2020年,宁乡市的孟德良(右三)获评全国劳动模范,陶文英(左一)、黄立平(左二)、姜小鹏(左三)、周科明(右二)、黄利华(右一)5人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访者供图

2020年,宁乡市的孟德良(右三)获评全国劳动模范,陶文英(左一)、黄立平(左二)、姜小鹏(左三)、周科明(右二)、黄利华(右一)5人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访者供图

根据长沙市的统计公报,2019年末2020初全市常住总人口839.45万人,而2020年全市有10人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9人新当选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获得荣誉者可谓凤毛麟角。其中,出生于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的两位砌匠,分别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省劳动模范称号,一个小乡村走出两个大砌匠,令人称奇。

80后孟德良,产业工人不平凡

帅气的孟德良是一位80后,目前为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建设”)项目部砌筑班班长。今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从北京载誉而归的他回到宁乡的第一句话便是:“离开宁乡6天了,不知道工地上情况怎么样,想赶紧回去看看!”

1999年,孟德良师从同村泥工师傅彭立辉,踏上了“砌匠”生涯。“三皮一吊、五皮一靠、十皮一量(皮是方言中‘块’的意思);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彭立辉耐心教,孟德良用心学,上浆、压砖、对线、刮浆……同样的动作每天重复千遍,手指磨破了皮,沾上水泥钻心疼,但他从不叫苦喊累。

2004年,孟德良正式加入海通建设。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取代预制板砖混结构,建筑技术、建筑质量、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全站仪、水准仪、激光扫平仪等电子测量仪器的广泛使用,施工电梯、塔吊、混凝土泵车等大型机械设备的运用……孟德良从建筑“游击队”成为“正规军”,他考取了施工员证、技师证,拥有砌筑工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了一名真正的“砌筑工人”。

2018年9月,孟德良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沉着应战众多“中字头”“国字头”企业选派的强劲对手,获得总分第3名的好成绩,为湖南队夺取一等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孟德良也成为长沙市建筑业界的“砌筑状元”。

此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孟德良心中更多的是感激之情,他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一线产业工人,国家的政策也在向产业工人倾斜,只要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非凡的事业!”

全国劳动模范孟德良载誉而归。受访方供图

全国劳动模范孟德良载誉而归。受访方供图

60后黄立平,带领全村奔小康

60后的黄立平,目前是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偏僻落后的陈家桥村如今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

“砌匠这门手艺活,我一干就是6年。”黄立平年轻时拜当地一位砌匠师傅为师,从学砌墙起步,后来当起了建筑包工头,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2014年3月,他成为陈家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后,他东奔西跑争取资金,将村上的陈年旧债还清。紧接着,他带领村民开垦荒山200多亩,全部种上了玉竹、金银花等中药材。

6年来,黄立平带领支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一起自主筹资2300余万元、筹劳15500余个,使村道硬化由15公里扩大到71公里,全村公路硬化入组率100%,入户率98%,村级主干道全部进行亮化绿化;实施山塘承包制度,筹集资金260余万元,村级投入40余万元,将全村130多口山塘淤泥全部清出,通过平整恢复农田,重新种上水稻,实现了山美水清;打造了楠竹山、木家湾、鸟窝山、皂壳湾、棋楼湾等8个美丽屋场,木家湾建成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改厕553座,全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100%。

2016年,在黄立平的提议下,陈家桥村成立了土地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形式,盘活370户村民闲置土地2400余亩,大力发展种养业,打造了占地2000亩的油菜基地、2100亩的水稻基地、500亩的蔬菜基地、1000亩的水果基地,提供就业岗位40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90多人。2019年,村集体实现收入15万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28160元。近年来,陆续获评省级秀美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级绿色村庄、两型示范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等,村民们信心满满地走上致富大道。

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的美丽屋场处处是景。受访方供图

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的美丽屋场处处是景。受访方供图

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油菜花开,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通讯员 刘静 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李向 朱顺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