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浪”冒尖冲起来 长沙雨花区定制化培养年轻干部

1.jpg

长沙市雨花区青干班学员演绎《恰同学少年》电视剧中的经典片段。

4.jpg

青年学员杨欣霖讲述抗疫故事。

红网时刻长沙11月30日讯(记者 胡芳)“在湖南自贸试验区之前,全国已有18个自贸区,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仍然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青年学员周澳说,“要完成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就需要有人出发,有人跋涉,有人攀登。”为高质量编写自贸区实施方案,周澳脑海里装满了数据:6月以来,集中研讨27次,举办座谈会46场,赴60余家重点企业调研,前后5轮征集意见建议677条……最后他激情朗诵了汪国真的散文《我喜欢出发》。

11月29日,一场新颖的读书分享会在圭塘河畔举行。情景式演绎、故事会讲述……长沙市雨花区青年干部培训班的51名学员,在分享中汲取精神养料。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近年来,雨花区“量身定制”年轻干部培养路径,构建了“选育管用”完整链条。

读经典,修身心促成长

一边诵读诗作,一边演绎情景剧;动情的吉他弹唱,“打开”一本经典好书……在书卷品悟“大家说”环节,青年干部们思潮奔涌、创意勃发。

一群身着灰色长衫的年轻人走上讲台,他们激情朗诵毛泽东诗作《沁园春·长沙》,振聋发聩的词句,让大家心潮澎湃。诵读过后,青年干部们深情演绎了《恰同学少年》电视剧中的片段,对话中,大家感悟着年轻革命者的大义。

“非遗传承,城市双修,商务贸易通全球;机器人,领智能制造,力争上游……”叹古抚今,一首原创的《沁园春·雨花》娓娓道来,句句凸显雨花特色,凝聚了年轻干部对这片热土的挚爱。

2.jpg

一把吉他,引出一段深情诗朗诵《青春万岁》。

动情的吉他弹唱,引出了王蒙的《青春万岁》——“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青年学员童荡说:“这样多元的读书分享,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悟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

卫生防疫、项目征拆、自贸建设……在书语初心“敬韶华”环节,5名青年干部,立足本职谈初心、荐好书,让在场者动容。

“只要接到医院传来的病人信息,我们就要迅速穿戴好防护设备,赶到病人面前。”雨花区疾控中心杨欣霖说,作为雨花区疾控中心的一员,他们的职责是了解病人被感染的途径,判断密切接触者,从而为疫情防控制定提供依据。作为一名“抗疫尖兵”,不管多么崩溃的情况,杨欣霖都坚持下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人们脱下口罩正常生活的场景,都让杨欣霖印象深刻。

1.jpg

主持人和青年学员张澍民对话。

“谈到征拆,大家都知道,一是难,二是苦。任务紧的时候基本都是 ‘5+2’‘白加黑’,碰到情况复杂的对象,更要说干嘴跑断腿。”东山街道杜志伟说,“但是在攻坚克难后,我们感受到的是为民谋福和满怀成就的喜与乐。”

3.jpg

学员们仔细聆听。

跳马镇谭沁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贫困学子的自强不息令她深深感动:“脱贫攻坚是一个能给人带来温暖的伟大事业,更是一种情感的连接和传承。”她坚信,“这群孩子以后也会延续我们的脚步,去照亮更多的人。”

育新人,助力年轻干部“淬炼成钢”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此次雨花区的青年干部们将接受为期7天的培训。结合中青年干部的学习需求与自身特点,立足雨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雨花区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出发,激发学员创新思维能力,确保青年干部“理论、党性、能力”全面提高。

5.jpg

学员们分享自己的书籍。

注重从源头上培养锻炼青年干部,雨花区通过“固根、补钙、蓄能”的干部培训工程,让青年干部历经锤炼增长才干;注重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雨花区让青年干部其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上扎实历练。

雨花区还积极“走出去”开展干部培训,与知名高校对接,选派青年干部前往改革创新前沿地区的大学交流学习。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北上广的城市管理经验,极大拓展了青年干部的视野和思路。

下一步,雨花区将着眼长效、常态,通过开展多样性的活动,让其成为青年干部学习成长的重要阵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8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