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光荣 技能宝贵!这场表彰会致敬长沙匠人匠心

微信图片_20201127150458.jpg

11月27日,2020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7日讯(记者 姚宇超)精工利器,匠心铸魂,长沙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迎来高光时刻!11月27日,2020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举行。大会以“师承、巧思、守技、前行”四个篇章,分别对优秀师徒对子、“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术能手及培育单位进行表彰。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张宏益,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长沙市政协副主席石长松,湖南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湘静等出席表彰会。

今年7月,长沙市启动2020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面向钳工、焊工、维修电工、数控加工、汽车发动机维修、工程机械液压系统装配与调试、钢筋工、普通车工、工业机器人设计、信息网络布设10个行业工种开展。经过3个月层层选拔,来自全市上百家企业的500多名预赛、初赛胜选者进入决赛,并最终评选出“十行状元”“百优工匠”。

微信图片_20201127150535.jpg

“十行状元”受到表彰。

会议现场, 邱继兴宣读表彰通报,张向波等11名获得行业竞赛第一名的“十行状元”、胡长青等99名获得行业竞赛前2至10名的“百优工匠”受到表彰,同时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被授予“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大会还重点表彰了袁准、马启等2019年至2020年优秀师徒对子,康愉等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能手及培育单位,孟德良等全国技术能手及培育单位等技术人才和优秀企业。

微信图片_20201127150526.jpg

全国技术能手及培育单位受到表彰。

微信图片_20201127150531.jpg

现场微访谈,光荣属于劳动者。

在随后的微访谈中,长沙市2020年“十行状元”代表黄军,全国技术能手代表孟德良,优秀培育单位代表龙定华,全国劳模工匠代表郝鹏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对于技艺传承和“工匠精神”的理解,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提升技能。

“我只是一个泥工,真的没想过,这样的重金奖励能落在我头上。”2018年,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大赛(国家级一类大赛)上,孟德良获得第三名,并在2019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根据最新修订的长沙市技能人才奖励补助办法,他被给予100万元奖励。“我就是从‘十行百优’竞赛中走出来的,这样的活动为一线职工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今后我也会更加专注职业技能,精益求精!”

自2018年以来,“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打响了职业技能竞赛平台长沙品牌,从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是扎实推进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落实“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着力点,更是实施“长沙工匠”铸造工程的重要抓手。

张宏益指出,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创新吸纳、培养、扶持、奖励机制,有效推动全市技能人才规模稳步扩大、素质大幅提升。拿出“真金白银”,打造工匠人才高地,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把“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对“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获奖者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劳模评选。同时,对新引进或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三年来,已共计发放奖补资金4300多万元,奖励对象9698人次。

目前,长沙共有技能人才12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近49万余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余人,保障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等制造业的强势崛起,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强劲的支撑。

奋斗实现青春梦想,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表彰会上,张宏益对长沙产业发展和工人队伍建设提出新希望,技能宝贵的认识要再提高,比学赶超的氛围要再浓厚,创新创造的水平要再提升,示范带动的效应要再增强,激励保障的措施要更有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奋斗激情和创造激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