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铸魂育人开新篇——宁乡市委党校高质量发展纪实

1.jpg

宁乡市委党校教师汤俊带领学员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路,在夏铎铺镇石仑关开展实地教学。(本文图片由宁乡市委党校提供)

“十天的时间里,既有理论宣讲,又有一线实践;既锤炼了党性,又锻炼了本领。回到岗位上,这段学习经历给了我很多启发。”今年9月,宁乡市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训班(第四期)在市委党校开班,84名“90后”年轻干部开启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充电”之旅。在学习结束后,不少学员表示受益匪浅,记忆犹新。

像这样的干部培训,已成为宁乡市锤炼干部队伍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坚持高起点建党校、高规格办党校、高标准管党校,党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宁乡市委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党校建设发展,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党校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

党性铸魂 坚定信仰基石

11月13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一场及时而鲜活的宣讲在宁乡市教育系统展开。宁乡市委党校副校长(主持工作)贺俊军作为主讲人,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从“五个视角看待五中全会”“四个方面把握逻辑重点”“三个‘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几个角度,探讨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校姓党是最根本的原则,因此,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形成一个初步的判断和总体的把握,让学员第一时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贺俊军表示,宁乡党校始终铭记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

9月下旬,宁乡市委党校副校长朱锡宁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短短几天时间里,2000余名学员参与学习,在学员中掀起了一股热潮。

一直以来,宁乡市委党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绝对忠诚抓落实融入到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堂纯粹的党课离不开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因此,作为党的“布道者”,党校教师在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师德师风上更加纯粹,在教学科研上更加过硬。党校教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贴时事,研究党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校内授课专题必须先通过学校审查才能推出,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的作用。

3年来,宁乡党校教师基层宣讲490多堂,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次。其中,干部教育方面,始终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课程占总课时的35%。

为了真正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成果送到千家万户,2019年,宁乡市委党校组织整合各方宣讲力量,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宣讲近600场次,宣讲范围覆盖全市各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黄学君《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精品课程,深获学员好评。

不懈钻研 提升教研水平

远处层峦叠嶂,眼前秋水如镜。位于宁乡市夏铎铺镇的石仑关好景如画,更引人神往的是,这里是1917年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的一站。

“1917年夏天,24岁的毛泽东走出长沙市区,开启了他的游学之旅。这趟旅程不仅是毛泽东的游学之路,从更广阔的意义上说,也是他成长成才、寻求大本大源、走上革命之路。”11月初,宁乡市委党校教师汤俊一边行走在青山绿水间,一边将毛泽东游学故事娓娓道来,一旁的学员沉浸在这场生动的党课之中。

“在我的印象里,党课偏向于理论,听课一小时,消化要半天。但今天来到石仑关,我感觉可以更轻松地吸收课程内容。”听完党课后,学员谈起自己感想,“游学实际上是对中国国情的局部考察,共产党人必须继承这种优良传统。我们在基层工作,更容易直面问题,发现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宁乡市委党校通过深入挖掘整合独特的红色资源,建构了“红色文化基地+党性精品课程”教育教学模式,推出“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917青年毛泽东红色游学旅”等多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

“何叔衡同志故居、谢觉哉同志故居、云山书院、石仑关……现在,宁乡有10个这样的现场教学点,备受全省各地学员的青睐。”宁乡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吴亚军介绍,今年,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宁乡市委党校获评全省第一批14家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全省获此殊荣的县级党校仅6家。今后,将会在全省党员全员轮训中发挥更多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党员干部培训贡献宁乡力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宁乡市委党校通过加快推进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模式创新,初步搭建课程模块,丰富了课程体系。通过个人试讲、集体点评、修改升华等方式进行集体备课,融集体智慧于一课,在备中思、讲中学、评中改,不断提升授课水平与技巧,形成“集体备课、课前试讲、说课评课”模式。目前已形成《初心如故——刘少奇和党性修养》《“作事不辞牛荷重”——学习何叔衡的孺子牛精神》《读原著 悟初心 践使命——<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当代启示》等红色精品课程。

科研是党校教育的基础,是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宁乡市委党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热点难点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

“为浓厚学习氛围,深化学术研究,不管是教学人员还是行政、后勤人员都参与进来,全员科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术氛围。今年10月,宁乡市委党校被评选为长沙市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宁乡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陶俊介绍,今年在湖南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规划课题的申报活动中,学校成功立项《区域公用品牌背景下宁乡茶叶产业品牌化发展研究——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沩山茶业产业发展为例》等3个课题,并成功结项3个课题。

在全省党校理论研讨会中,《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农村土地资本化问题研究——基于湖南省宁乡市“鹊山模式”的实践》一文获省级一等奖。

从严治校 厚植“熔炉”底蕴

“7月20日下午,龙田镇龙田社区老黄泥田组一改往日宁静,社区文化站的场院里坐满了前来参加屋场会的乡亲……”7月,一篇以《屋场会上话脱贫 同心协力谋振兴》为题的消息刊发在宁乡市委办的工作动态里。作者周奕忻也由此再次获得积分,以503分的总成绩名列宁乡市委党校的积分榜榜首。

何为积分榜?原来,从今年6月开始,为全面准确评价干职工工作情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宁乡市委党校出台了《干职工日常管理细则》,对全校干职工实行积分制管理。

《细则》由办公值班、教师管理、培训管理、后勤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组成,共计500分。坚持日常考核和专项督察相结合,实行“月考核、季汇总、年评定”。考核积分结果将作为全校干职工日常管理、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

“考核积分制度施行后,干职工的工作动力更足了,生怕积分落后。”宁乡市委党校教师方以感叹,现在大家都在铆足劲努力工作,争取加分,工作氛围十分浓厚。

宁乡市委党校纪检专干陶颖介绍,学校还制定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校的规定》,坚持日常考核和专项督察相结合,让从严治校的“严”字成为党校管理新常态。

为了进一步浓厚教研氛围,宁乡市委党校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一方面组建了“名师工作室”“青年先锋队”“全员读书班”三支队伍,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部署,确保“月月有活动、活动有主题”,让全体干职工齐参与、共学习、同成长;另一方面启动“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促、带的作用,制定了《宁乡市委党校“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共5对师徒结成对子,切实提升党校教师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谢书记的授课选题、结构、条理、表达总体上都不错,但按照精品课的要求,还需要继续打磨,作为现场教学课程,一定要有画面感,要把听众的思维带到湖溪塘村去,可以通过课件展示湖溪塘村的今昔对比图……”5月26日,宁乡市2020年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班上,湖南省委党校唐月娥教授正在对喻家坳乡湖溪塘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宇花的授课进行点评。

宁乡市委通过整合市委党校、市农广校、市职业中专等专职教师资源,择优选择人员纳入师资库,而宁乡市委党校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对党员教育师资的“选、育、用”。

同时,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从严治校贯穿到各个方面。这份严格不仅体现在干职工管理上,还体现在培训管理中。

在培训期间,学校会对每个主体班实行全封闭、脱产式学习,严格考勤,培训办班期间,进行不定期巡查,进一步强化了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从教学测评结果来看,学员都给予了很高评价,对培训班总体培训效果满意度测评结果优良率达98%。

“近年来,宁乡市委党校的办学场地、设施设备随着党员学习需求增长,而显得捉襟见肘。”宁乡市委党校后勤科科长李宇峰介绍,宁乡市委常委会决策异址新建党校,并将党校建设纳入宁乡市党建引领标志性工程,项目建成以后,能够更好地满足全市6.76万名党员、2万名干部培训需求,也为推进开放办学、扩大异地培训提供了良好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符义和 李曼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