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年,长沙两型建设惠民不断!幸福长沙更幸福

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13年来,长沙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引擎,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而对每一位长沙市民而言,两型创建实实在在存在于身边,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让幸福长沙更幸福。11月20日,记者深入长沙多地,一线体验绿色、低碳、循环的两型发展之路。

位于芙蓉区的长沙市龙马两型宣教中心。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位于芙蓉区的长沙市龙马两型宣教中心。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告别“油鼻涕”,拥抱“长沙蓝”

在家中,两型生活方式体现在餐厨油烟减排助力长沙蓝;在单位,两型生产理念通过制度与活动载体落实到位。关于两型,每位长沙人都是获益者,也是创建者。13年来,长沙两型建设系列惠民举措,改变了市容市貌、村容村貌,改变了市民的生活习惯和出行环境,不断满足市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在天心区金桂社区,傍晚时分,家住34栋的张林正在家中做饭。“老安置小区没有烟道,装上这种抽油烟机,搞卫生好搞,外墙也干净!”张林和1140户社区居民一样,参与了社区的家庭油烟机改造计划。该社区主任刘界介绍,居民不需要出一分钱,设备均是免费提供,收集的废油还能换绿植、洗衣粉、环保垃圾袋等。

“长沙的一些老旧小区房屋建筑没有排烟管道,以前大多数家庭用的都是老式排气扇。平时在家里做个饭、炒个菜,油烟排放不畅,而且还污染外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新华告诉记者,餐饮油烟污染的不仅是厨房, 还是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外置油污管道使老旧居民楼到处都是“油鼻涕”,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从前,油烟扰民随处可见,关于油烟的投诉占全市环保投诉总量的40%左右。

张林告诉记者,收集的废油可以到社区兑换洗衣粉等物品。

张林告诉记者,收集的废油可以到社区兑换洗衣粉等物品。

从2016年开始,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启动主城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引进适用技术、完善长效机制,改造后杜绝了“油烟扰民”和“油鼻涕”反复污染现象,助力长沙蓝天保卫战。

经过第三方检测,改造后的净化设备油烟排放值,不仅远远优于传统的抽油烟机,也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值。记者随意走进改造社区的几户居民家庭看到,屋内清爽,外墙干净,绿树掩映下的老小区整洁而温馨。居民谈到餐厨油烟治理前后的变化颇有感慨:“空气变好了,外墙干净了,房子都升值了!”

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3万户,惠民举措有效减少了油污排放,带来了空气质量的好转。

金桂社区内,安置房告别了“油鼻涕”,油烟扰民问题不复存在。

金桂社区内,安置房告别了“油鼻涕”,油烟扰民问题不复存在。

两型生活方式备受“追捧”

“电扇耗电量仅为空调的5%,夏天晚上睡觉可以先开空调,把房间温度降下来,再用电扇维持室温,可省电80%……”这是在长沙的社区开展两型公益宣讲的一个精彩片段。两型公益宣讲员善于抓住社区居民感兴趣的点,分享两型生活小窍门。社区居民在听课时很受启发,不少人还掏出手机用手机抓拍课件,生怕漏掉这些可以现学现用的两型微知识。

在长沙,市民不只是享受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果,也积极参与两型创建活动。如今,两型生活方式备受“追捧”,市民争当两型社会践行者、宣传员,共同维护两型建设成果。

育才第三小学的学生介绍他们种植的花草。

育才第三小学的学生介绍他们种植的花草。

走进省级两型示范学校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迷宫花园”里,多种花卉争妍斗艳;“一米菜地”和“瓜果廊”内,大白菜、小芹菜长势喜人;两型宣传展示厅中,学生们使用饮料瓶、纸盒等做成的手工艺品透着灵巧与智慧——学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建两型校园。“一棵树、一棵草、一堵墙壁的粉刷、一个标志的设计,都是师生创意的结果。在学校,两型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不仅口头讲,更有亲身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如同种子一般,深种在全体师生的心里。”该校校长曾伟文说。

学生们用废品制成的手工艺品。

学生们用废品制成的手工艺品。

在长沙诸多小区内,垃圾分类越来越深入人心。“小区内,道路上、楼道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牌;志愿者、物业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党员带头示范,入户、入校、进单位培训宣传。如今,大多数社区居民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两型宣教基地——芙蓉区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介绍,居民在微信群内“打卡”领奖励,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月度奖励排名等举措,让社区居民从“不愿意分类”到“自觉进行分类”。同时,社区确保垃圾分类有去向,提高居民分类的信心和积极性。该社区的丰裕小区古树参天,道路洁净,宛若一个大花园。

如今,长沙的天更蓝了,树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鲜了。两型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生态长沙、网红长沙的城市标签越来越亮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与长沙市民共享两型建设的丰硕成果。

龙马社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宣传。

龙马社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宣传。

“绿水青山”换得“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党支部书记周峰对这句话感触颇深。近年来,该村践行两型发展理念,创新“屋场+”发展模式,在美化亮化村落面貌的同时,不断增加村民收入 ,壮大集体经济。“孩子们来了这里就不愿意走,生态梅田湖吸引了大批游客。”周峰介绍,去年全年接待学生近10万人,分红给农户260万元;今年,梅田湖紫阳湾亲子研学乐园即将对外迎客,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如今,自然环境优美、资源优势独特、产业结构完整、人居氛围和谐、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两型发展模式在该村已经形成,村民们尝到了两型建设带来的甜头,“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位于梅田湖村的松山屋场,是长沙重要的研学旅行基地。

位于梅田湖村的松山屋场,是长沙重要的研学旅行基地。

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之间,有一片面积达528.32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对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消除噪音、调节温度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因此有了“三市之肺”的美誉。在这其中,长沙市绿心地区面积306平方公里,占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总面积的57.92%。

天心区沿江村党总支书记用“翻天覆地”一词描述村里面貌发生的变化。沿江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同心公园风景优美,绿意盎然。而过去,该村曾饱受工业污水污染之苦。一场污染水域生态修复攻坚战打响了——清淤730吨,修复河面面积3500平方米,水域周边环境整治及生态修复面积9000平方米,村内所有河道及鱼塘护坡完成绿化,土壤污染得到生态修复治理。如今,沿江村的污染修复和生态治理仍在继续着。

11月20日,梅田湖村迎来一批研学旅行的学生。

11月20日,梅田湖村迎来一批研学旅行的学生。

绿心不仅是生态宜居绿而美,更是产业发展绿而强。如何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让绿心片区的市民共享成果,既能记得住乡愁,又能看得到发展?位于长沙绿心保护区的天心经开区闯出一条从“绿心”到“数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这里依托已有的大数据产业链良好产业基础,发挥人才资源、楼宇空间和服务配套优势,重点打造天心软件产业园、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高质量项目,正着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

“13年来,长沙始终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引擎,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独具长株潭城市群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聚能汇势。”李新华说。

位于沿江村的同心公园内,绿意盎然。

位于沿江村的同心公园内,绿意盎然。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琦 张田力 黄晓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