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校门就像打开一台电脑” 上海名校长李海林长沙开讲

110.jpg

李海林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兰 记者 贺卫玲)“就像电脑一打开,我们就进入操作系统,学校大门一打开,学校就进入一个教育教学操作平台。教学操作系统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基本效率。学校教学操作系统根植于学校教学管理活动的始终。”11月18日,长沙市“开福教育大讲堂”第二期第十二讲如期开讲,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李海林,以“学校教学工作的操作系统”为主题,详解如何构建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工作系统。

“校本课程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外围组件,它围绕国家课程展开。如果没有外围组件,学校课程的教育教学功能就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独特的观点、扎实的内容、丰富的案例、幽默的陈述……让这场长达3个小时的讲座,显得时光飞逝。

学校在实施国家课程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做?李海林校长表示要从课程资源建设、教材的优化、作业校本化、课程各单元教学规划、学生评价标准、教师评价标准等方面施力。“教材可以加工、改造、调整、增补甚至删减”。作为语文课程教学的研究者,李海林校长甚至认为,没有补充材料不要进语文课堂,这样才能促进群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

针对分层教学体系的建设,李海林校长从分班分层、走班分层、作业与辅导分层、考试分层四个方面,对它们的内容、风险、关键点、核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辅以案例说明。他认为:“分班分层最容易被叫停、走班分层管理难度大、作业与辅导分层风险最小、考试分层效果不显著。”

关于课堂教学模式,李海林校长坚定地认为“学校一定要有自己主推的教学模式”,即便有的老师有想法有能力进行个性化教学,也要在熟悉掌握学校主推的教学模式之后进行。

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让在场的所有人享受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这些观点、方法、经验……给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学校管理人员带来更多前沿理论的学习,助力开福区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

为建设“领跑三湘、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强区,开福区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这一双管齐下的方式,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开福教育大讲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第二期,“请进来”了众多省内外一流的人文学者、教育名家、一线名校长、名师,他们的思想互相触碰、交融,为全区的教育工作者带来更多丰富经验的分享和前沿理论的学习。接下来,将迎来“开福教育大讲堂”的第三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兰 贺卫玲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9/86241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