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的细节藏在每个清晨与黄昏

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面向全国,做到了唯一。

“遇见你之前,我姓易;遇见你之后,我就姓(幸)福了。”11月18日,在长沙生活了四年的长沙市民易女士,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对长沙这座城的热爱。

“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近日在杭州举办,长沙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而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也让关于城市与幸福的讨论再次在长沙开启。

长沙如何带来更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一年一度,遇见幸福。长沙,这座既不靠海又不沿边的中部省会城市,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进一步证明它既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求,也在同步满足着群众的精神生活。

根据18日记者采访的情况,长沙总是尽力在衣食住行各个细节提供给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最好的生活,比如方便的交通、完善的医疗教育、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丰富的美食和小吃……

如今,5条地铁线路开启“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万家丽路、湘府路等快速路成网成环,还有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加快推进;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的对外开放和自贸试验区的获批,让民众感受到长沙加速“走出去”的步伐;截至11月10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84天,较上年同期增加47天,优良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4.68个百分点,居民通过当日肉眼可见的蓝天白云感受到来自阳光和好空气的幸福;有新意的综艺节目、设计艺术周活动、“致敬达芬奇”光影艺术展、家庭文化艺术节、城市空间艺术实验室滋润着长沙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就业吸引力、旅游关注度也成为老一辈长沙市民能清晰感受到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长沙,长沙也成为了全国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美食吃着喜爱,美男看着喜爱”

幸福长沙的落脚点是人。通过采访,记者记录到18位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纪的长沙人的幸福细节。

他们中,有快递员、外卖小哥、摩的司机等等。大家记得的都是些快乐的事,15块钱转到自己喜欢的糖人图案;蹲在马路边听路边演唱会边吃冰激凌;占位一下午就为了让女朋友在C位看到最美的烟花;学习电动自行车,几次摔倒在马路边,都被热心的好心人帮忙扶起,并暖心地提醒自己要注意安全。

他们忘不了那些带给他们快乐的面孔——在街舞比赛时,戴着毛巾穿着hiphop的同龄人;马路边用火做爆米花的手艺人;在公园和公交车上,上了年纪依旧在秀恩爱的老人。

“我们是真的打心眼里喜欢长沙,因为美食吃着喜爱,美男看着喜爱,有烟花的浪漫感到喜爱,有仗义执言的市民感到喜爱,长沙这座城就像一面镜子,正着反着都好看,在幸福感的城市面前才能把人衬托得可爱。”18日当日,记者采访的大部分市民,提到印象中的长沙,言语中总有藏不住的喜悦。从街边买菜大妈、下棋大爷的脸上,也能感受到他们的高兴。

“和家乡相比,这是个非常喧嚣的城市,好像让人无法不去听它的吆喝,而和待过的其他大城市相比,人可以在一份深夜的米粉外卖里得到安静的抚慰。”外地来长工作的谢女士这样讲述爱上长沙的那一刻,“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有些城市的热闹让人无所遁形,长沙则让你愿意去倾听。”

声音

择一城终老,那就是长沙

@八岁小学生:在烈士公园溜达了一下午,看见好多成双成对的爷爷奶奶,他们有说有笑,爷爷会很有耐心地给奶奶拍照,或是一起坐在路边的休息椅上看夕阳看行人。还有推着小宝宝闲逛的游客,甜蜜恩爱的情侣,结伴而行的年轻人,热爱健康的跑步者。回程路上听到麻将声,以及爷爷奶奶们讨论牌局趣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快乐。

@__寶佳:(爱)湘菜、粉,还有长沙话。

@弹摩托的小吉他_Healer:十年前就来了长沙,这些年在长沙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了,中间有离开过,来来回回,奋斗的路上虽然充满荆棘,但我依然想要为在长沙这座幸福感满满的城市扎根而努力,如果要择一城终老,那就是长沙。

@阳光正好_sunshine:一碗粉、一碗臭豆腐、一个有趣的小店,步行街热闹的人群……幸福感就来了。

@NE17RU:回长沙重新开始的一年后,越发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美好。不像一线城市那样繁忙,但有国际夜都的热闹,湘江的夜景不逊色于泰晤士河。长沙连续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有它的基础条件,更有长沙青年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态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