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小区“变身” 居民乐享新生活

e7a5ef2254ad4ee5a2987871bc87bddd_meitu_6.jpg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大变样。均为章帝 摄

ce2f090196a14de69e4f0855c2039094_meitu_5.jpg

小区一块闲置地改建成晾晒区,方便居民生活。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靓 长沙报道

人行道平整宽敞,破旧的墙体粉刷一新,停车位规划有序……对于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瑞家园的小区的居民而言,变化随处可见,生活有了新鲜感。

这些改变得益于长沙县“微建设 微民生”三年行动计划,湘龙街道从微改造、小提升、细服务入手,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社情民意作为工作“风向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以推进“五零社区建设”为契机,破解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配套不齐等诸多基层社区治理的难点,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让万千“老”居民乐享“新”生活,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c1f3fc9e06c4fc2bb536ae3bc9c8e55_meitu_4.jpg

小公园提质改造后,开窗能见绿,推门能看景,居民闲暇时乐于在此运动。

be42cc1c873b45a18f95f8d45b41f901_meitu_3.jpg

小区电动车停放在统一区域进行充电。

问需于民,老小区“改”出新面貌

湘瑞家园建于2010年,历经风雨,曾是“蓬头垢面”,基础设施开始老化,路灯破损、墙体脱落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业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更加剧了小区脏乱差的现象,安全隐患突出,矛盾日益凸显,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些成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2019年,湘瑞家园被纳入长沙县‘微建设.微民生’项目建设计划内,惠及小区内户1127户居民和商户。”湘瑞社区书记冯娟十分重视此次改造,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走访调查、实地查看,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多方听取居民的意见,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街道项目办“按需接单”开展提质改造项目建设。

硬化街巷路面、小区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安装……“这都是我们‘点单’的。”湘瑞家园的居民孙宏卫说道,如今,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开窗能见绿,推门能看景,大家心里美滋滋的,矛盾都减少了。

“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群众满意才是最大的‘民生’。”冯娟表示。

912dd78f74864628b7279df44ea97cc8_meitu_2.jpg

小区楼道粉刷一新,乱堆乱放等行为减少。

e96a85969d5042bf98013622c6b89be9_meitu_1.jpg

小区周边道路改造后,焕然一新。

全民共建,升了“颜值”暖了民心

曾女士在湘瑞家园周边的南塘路经营一家蛋糕店店多年。以往周边道路破损,车辆还乱停乱放,为她经营以及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小区变化很大,漂亮了很多。卫生好了,大家的文明素质提高了,邻里相处得更融洽,我们享受到了改造带来的实惠。”曾女士说起身边的变化很是欣喜。

周边大变样,曾女士格外珍惜。她每天都会自行清洁店门前的路面,不乱堆乱放,做好“门前三包”。

“小区改造好之后,必须管理好。”冯娟介绍,湘瑞家园在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同步推进小区治理机制及居民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治理与管理同步,力争形成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同时,社区将“党建+公益”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通过实施服务项目,把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培育串联起来,有序组织居民、商户参与社区治理,利用民生微实事增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主人翁意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迸发出新活力。

“改造与服务虽‘微’,牵涉的却是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居民生活小事当成推动生活品质提升的实事。”湘龙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围绕居民普遍关心的停车、交通、养老、精神文化生活等问题逐步进行“微建设”“微提升”,促进老旧小区生活硬件和软件不断完善,推动解决具体生活问题,构建的是更加便利、更有保障、品质稳步提升的大民生。(刘子奕)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靓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5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