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长沙经开区驶入新动力时代

近日,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活动、研发大楼竣工活动在长沙经开区举行。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的开工和新研发中心办公楼的竣工,标志着广汽三菱进入联合开发新时代,也将开创广汽三菱本土化研发的新阶段,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和发展机遇。

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广汽三菱同时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于变局中开新局。此次,广汽三菱的新能源车项目将推出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首款联合开发的新能源车型,计划于2021年正式量产,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长沙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不断提速。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托管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将在园区生产新能源汽车。而次日,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将投建晶圆生产线,破解新能源汽车“卡脖子”技术难题。

2018年下半年起,中国汽车产业产销出现“双降”,到2020年,新冠疫情让行业雪上加霜。作为湖南省体量最大的开发区,这里是区域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湖南汽车产业的聚集地。为什么在全球汽车产业链承压增大的档口,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能够逆势而上?也许可以从园区的产业布局开始说起。

提前布局,广汽三款新能源汽车已落地

实际上,广汽集团旗下已有三台新能源车型在园区实现生产。其中,Jeep大指挥官PHEV的2020款在近日正式上市。此次共推出3款2.0T PHEV插电混动版车型,售价区间在30.98-33.68万元。

外观方面,2020款Jeep大指挥官PHEV车身仍然采用硬朗的线条勾勒,方正的造型具有很强的力量感,同样可以提供7座版车型,可以更好地兼顾到乘员较多的潜在消费者们的需求。

内饰方面,新车的内饰设计没有太大的变化,同样具有不错的质感,车内拥有Car PlayCar Life的8.4+7英寸双液晶屏人机交互系统,可实现车内大屏与移动小屏的无缝连接,拥有哈曼卡顿19扬声器环绕音响。

配置方面,全系都拥有车联网功能,能够实现自动定位,一键报警,为车内乘客提供Wi-Fi接入功能。根据车型的不同,拥有大灯远近光智能切换、车辆远程启动、电动折叠外后视镜、感应式电动尾门等各类配置。

动力系统方面,2020款Jeep大指挥官PHEV车型拥有“智能混动模式”“电动模式”“电量保持模式”及“运动模式”四种驾驶模式,纯电续航70km,综合油耗1.6L/100km,满油满电最长续航900km。

除了Jeep大指挥官PHEV,广汽三菱的祺智PHEV同样在园区生产,目前该车型推出了2019款,其发动机控制技术是车型的亮点。据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介绍,祺智PHEV采用了发动机通过中间锁止VVT(Variable valve timing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技术,保证了较快的气门正时调节速度,从而实现阿特金森循环。另外,发动机的燃烧室内还有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提升了22%的燃烧速度,配合高达13:1的压缩比,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G-MC机电耦合系统集成了发电机、驱动电机、离合器、差速器等多个部件,可让车辆在三种驱动模式之间切换。

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可选择纯电模式驱动;当电池电量不足时,机电耦合系统会自动切换至增程模式,此时发动机作为主驱动力,同时还给电池充电;当电池电量不足且汽车运行在中高速路段时,机电耦合系统会自动切换至混动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汽油发动机的动力效能。

广汽三菱旗下的新能源SUV祺智EV则是一款纯电动车型。据了解,2020款祺智EV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32kW,峰值扭矩290N·m,最高车速可达156km/h,0-50km/h加速时间4秒,这样的动力表现足够满足驾控需求。电池方面配备了新一代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电池容量达到54.75 kWh。电机和电池的强强联合,让2020款祺智EV的综合工况续航达到410km,不管是日常通勤还是短途出行,都能轻松应对。

另外2020款祺智EV这款新能源SUV是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和普通燃油车改造过来的新能源车型相比,电池平整化布局的优势更明显,能够有效提高车身空间的利用率,降低车身重心。

主动作为,让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除了广汽集团,长沙经开区还拥有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和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2017年,汽车产业就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2018、2019年全国汽车产业深度调整,园区汽车产业同样承压。面对汽车产业新能源趋势,长沙经开区主动布局,构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整车企业的引入只是长沙经开区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所做努力之一。零部件配套的本地化,区域汽车产业链的补强同样是“重头戏”。

去年7月,上汽大众与长沙零部件企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召开,来自华菱钢铁、住友橡胶等30余家本地零部件配套企业的代表参加,10余家企业与上汽大众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德系品牌车企本地配套率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长沙经开区还召开了汽车产业整车及配套件企业供需对接会,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与23家汽车配套件企业就套件需求进行交流,并推进采购合作。

备受业界关注的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也已落户长沙经开区。此外,北汽福田超级中轻卡项目、麦格米特智能产业中心项目以及共享涂装中心项目等汽车产业链上项目也已在园区开工。

正在建设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也将会是园区汽车产业的全新增长极。这个总投资220亿元的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时,还落地了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未来,项目将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套柴油发动机的年产能,预计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

这些项目无一不带动了长沙经开区的价值链、技术链、供应链整体提升。而长沙经开区的主动作为,也让园区传统汽车产业得以在“危机”中寻找“生机”。

强链补链,让湖南“造车梦”向前延续

“主动”也许正是长沙经开区破解难题的关键词。面对汽车产业新能源趋势,长沙经开区早已主动布局。

整车企业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在不断补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中,有“三大电”和“三小电”两个概念,电机、电池、电控和电动空调、电动刹车、电动转向是一台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2018年,索恩格(中国)长沙新工厂开工投产,其拳头产品就是电机,其后,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落地。另外,全球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博世长沙与长沙经开区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落地园区。

今年,新能源项目的陆续落地,更是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剂“强心剂”。

据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透露,此前的吉利汽车项目是吉利和长沙的“第一次握手”。在后期,吉利还有可能继续对长沙加码,以支撑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正如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所言,吉利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八年来,广汽三菱不断进行产业链的完善与优化。随着研发中心全面竣工,广汽三菱也将进一步发挥股东方在资本、研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实力,“以整车工厂为中心,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为两翼,辐射周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助推湖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提振湖南汽车产业稳步发展的信心,以绿色、科技、创新的发展模式为产业链强势赋能。

基于这些项目,可以预见,在行业内难能可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将对整车企业形成更大吸引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将在此聚集,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也将迎来华丽新生。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