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博会掀起“红色打卡热”

  众多市民来到红博会展览现场打卡留念。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众多市民来到红博会展览现场打卡留念。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和文化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和文化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一件件珍贵文物,深情诉说着背后的感人故事;一个个红色文创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生动诠释着全面小康;一条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展示着红色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过去的这个周末,组团去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看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展览成为热潮,这一个主题为“红色土地 全面小康”的展览,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党史、军史、长征史和红色旅游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市民组团接受红色教育

红色是新中国的底色。爱上红土地,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不仅仅是感受“诗和远方”,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基层党支部把集体参观展览当成主题党日活动,不少年轻的家长携带孩子仔细观展,接受红色教育。

湖南有15万名在册革命烈士,革命老区县达95个,占全省县市区的78%;湖南建立了最早的工农兵政府,举行了我军首次连队建党活动,产生了我军第一条军规;《十送红军》《映山红》《浏阳河》,一曲曲经典红歌,温婉动听,气壮山河;《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断肠明志》,一个个红军故事,催人泪下、温暖中国;秋收起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一段段革命历史,风云激荡、血雨腥风;《红军长征在湖南》《湖南红色地图》采用最新的测绘技术和计算机制图技术制作而成,形象新颖地展示了红军长征在湖南的行军路线……

在一张张展板、一件件文物前,观众们深切感受着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演的可歌可泣的壮丽故事,深受震撼。

“以前从没有这么集中地看过湖南的红色革命史,更没有集中地看过全国的红色革命史,看完后我真正知道‘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观展市民唐辂说。

在“峥嵘岁月”红色出版影像展区,市民唐青带着8岁的孩子仔细挑选红色童书。红色出版影像展区陈列展示455种、890册红色图书,展演着102种红色主题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和广播剧,其中不少红色童书形式生动活泼,唐青挑选了一套《战火中的童年》系列,“这部书将沉重的战争话题与纯真的童年生活连接在一起,展现了战争的残酷,也表现了儿童心灵的成长,很有意义。”唐青说。

科技感爆棚带来视听震撼

扫描二维码,各展区场景真实呈现,支持小行星、鱼眼和立体等超多视角“云”逛展;观看3D影片,身临其境追寻红军长征、开国大典等红色记忆;戴上VR眼镜,在虚拟情境中沉浸式学习红色知识……红博会现场这些科技感满满的红色文化体验,成为红色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鲜活案例,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体验。

在400平方米的“无限风光”互动体验展区,观众排着长队前来体验。 通过VR技术,观众只需转动身体便能“穿越”时空,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多个历史时期,了解中国共产党简史,观看开国大典,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折幕沉浸式体验影院再现红军长征历史场景,从瑞金出发到血战湘江、遵义会师,再到飞夺泸定桥,一个个历史场景迎面扑来,带来别样视听震撼。

互动体验成为不少展区的标配。在江西吉安展区,展馆门楣为红色飘带造型,右侧是井冈山红旗经典造型,展馆中间是象征革命精神的“胜利的号角”造型,下方设置 3 块互动触摸屏,通过多媒体互动全面展示吉安旅游资源和风俗物产。展馆分为“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庐陵古韵”三大展区。“山水吉安”展区除展示吉安的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土特产外,还设置了“云游井冈”触摸屏,让观众现场浏览体验井冈山720°震撼美景。

湖南湘卓博图文化有限公司此次参展,推出了全新的红色主题产品。通过数字化手段,将95组(98位)湖南英烈故事有声地、动态地呈现,助力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引关注

14日一大早,宁乡市文旅系统一百多人入馆参展,各地红色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让观展团一行人深受启发。

从文家市的“第一军旗”,到桂东的“第一军规”;从板仓的一棵“骄杨”,到井冈山的一条“扁担”;从永兴的“三湾改编”,到炎陵的“支部在连上”;从雷打石的“一个红薯”,到汝城的“半条被子”等等,这些融入血脉和灵魂的文化标志,不但早已成为筑梦中国的强大精神支撑,更是开发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唱响爱国主义教育最强音、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引擎,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2019年,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有力带动了花明楼镇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第三产业迅猛发展,逐步成为推动宁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发展红色教育产业方面,培育了长沙市花明楼红色文化学院基地(花明楼名人大酒店)等一批教育培训载体平台,积极推进红色教育研学合作,成功开展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11万余人次。 同时,连接周边道林古镇、神仙岭景区,积极配合宁乡市打造道林—花明楼生态观光小火车线路,“金盆云雾”茶场、“四海油茶”生态农业基地后劲勃发,民宿庄园、红星花海等新兴业态强势崛起。

“走融合发展之路是红色旅游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宁乡市文旅广体局局长文斌看来,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就是通过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和文化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