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落叶写下精美长沙故事

11月12日,长沙劳动西路,已有落叶从树上掉了下来。图/记者张云峰

24℃的午后,着汉服的姑娘们,在人民西路上,迎着随风落下的银杏,感受长沙都市风景。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精美长沙”如何建设?根据《方案》,长沙将重点实施“精美五条”,打造精美建筑、建设精美街道、共创精美社区、营造精美环境、共享精美生活,从而实现“五个转变”。

11月12日,记者对市民印象里的精美街道进行探访。

希望街道能留住落叶

随着绿色的银杏蜕变成黄色、枫叶逐渐变红,在抖音、微博、小红书,都能经常翻到市民迎着落叶的背景拍照的视频。此外,多地也推出“落叶缓扫”政策,为市民留住秋日美景。

12日,记者对人民西路、梓园路等多条市民反馈的“落叶街道”进行探访。记者发现,大部分街道并没有留下过多的落叶痕迹,同时,有不少市民忙着追赶及时落下的树叶。有市民告诉记者,每天上班都会经过街道两边的银杏树,“会为落在衣服上的银杏动容,所以特地趁着午休时间,邀着朋友穿着提前准备好的汉服,前来拍照纪念”。

由于落叶落下后会被尽快清扫,只能和朋友一起主动追赶落叶的市民曾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稍微推迟些清扫落叶的时间,留给市民更多和落叶合影的时刻。在她们看来,精美街道不仅意味着干净整洁,同时也需要适当留住部分符合季节的特色。

落叶萧萧是一种风景,干净整洁的街道同样是。眼下,长沙正全力实施城市管理提质行动,积极开展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工程,对全市主要道路、商圈、交通枢纽周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楼顶发光字进行集中整治,并结合立面整治打造11条户外广告招牌示范路和1个示范街区。

作为游客眼里的长沙重点商圈,五一广场一片在治理的过程中,破解老难题,探索新途径,让失修破损的户外广告牌实现华丽转身。“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我们沿着南门口到劳动路这一带,对95个门面的户外广告招牌进行了更新,面积达到550平米。”长沙市天心区城管局工程设施科副科长马溁介绍。记者了解到,天心城管对相关店铺的户外广告牌分别进行了升级,对招牌上的灯光亮度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目前,全市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工程已完成50%,全市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2308处。同时,市城管局加强调度,督促各区加快户外广告招牌示范路(街区)建设,黄兴路、西湖路、观沙路、车站路等均已开工建设,稳步推进。

都市风景、老城风貌如何共处

不仅有摩登的都市风景,也有青瓦麻石的老城风貌。二者相遇,该如何相处?长沙老街太平街、县正街等相继给出了答案。

12日午后的长沙,清爽的秋风阵阵袭人,最适宜外出游玩。这一时刻的长沙老街,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其中不乏前来拍婚纱和写真的身影。午后时分,太平街贾谊故居附近的草坪上,迎来不少结伴晒太阳的游客,用相机为自己和同伴的剪影留影。

太平街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全春梅介绍,那是政府临时建立的绿化带,当下的草坪实际上是贾谊故居二期的建设用地,在扩建贾谊故居前,政府为了整洁美观,将废墟改造成绿化草坪。

为了方便居民生活、保护公共卫生环境,促进旅游产业和老街居民生活的和谐共融。近几个月来,天心阁社区对县正街、高正街进行改造提升,比如设立垃圾分类箱和单独的厨余垃圾桶。“这条街上总共100多户居民,我们通过设立垃圾分类指示牌,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垃圾投放。街道内餐饮门店多,我们单独设立了专门的厨余垃圾桶。”天心阁社区工作人员黄升告诉记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